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债券 > 正文
城投债杀跌找钱很困难 债市交易员“四处借钱”
www.fjnet.cn 2011-08-01 09:56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债市低迷,市场中的交易员们并非外界想象的那样可以“偷懒”,很多时候甚至比以往还要忙碌。因为每一次交易的成功,需要更多的询价。

  慕芳(化名),某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资金部的一名债券交易员。她表示,现在主要的工作就是一天到晚的借钱、拆借、现券交易,以及质押式回购,什么都做。“现在是出钱的机构少了,市场资金紧,好多时候是临近4点半交易快要结束的时候,我们还在到处寻找资金。”

  当市场不景气的时候,交易员的压力远比外界想象的大。

  找钱很困难

  “给我挤点钱吧,日子快过不下去了!”慕芳现在不知道每天要说多少遍同样的话,就像一般人见面说“你好”一样,已经习惯了。

  作为债券交易员,配置与交易债券是他们日常的工作。但近段时间,她的工作就是一项:债券回购交易,也就是为银行把钱找回来。

  从7月初至今,云南城投(600239)债引发的对信用违约风险的担忧逐渐发酵,债券收益率快速上行,资金成本大大抬升,很多机构债券与资金成本倒挂,不得不进行去杠杆化,这又反过来加速债券的下跌。

  恶性循环之下,所有类型的机构都在抛盘,而接盘者寥寥无几。她找钱的难度越来越大,有好多次甚至都借到交易快要结束的时候,资金还没有着落。她坦言:“压力堪比春节那段时间。”

  银行间债券和拆借市场的交易时间,上午从9点到12点,下午从1点半到4点半。据慕回忆,7月以来,好多次是到了下午4点多,都还没有借到要求备付的那个数目。“也不是完全没有出钱的机构,只是他们的利率报价高得吓人。”

  她说,其所在的这家银行最近资金缺口比较大,交易员们当前最主要任务就是“搞钱”。从这一点讲,现在银行的交易员们更像是资金调度员。

  慕芳坦言“压力很大”。借不来钱后果很严重。而严重程度,她只能表示“不便公开”。

  现在市场的状况是,收益率大幅上升,债券急剧下跌,很多机构亏损十分严重,尤其是杠杆较大的机构。按不少交易员的感受,市场确实非常恐慌。恐慌性杀跌,不仅仅表现在股票市场,债市一旦出现则更为严重。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