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信托 > 正文
密寻海外买家:中铁信托盯上韩国资管
www.fjnet.cn 2011-07-29 17:3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第一财经日报 王艳伟 偶晓敏

  宝盈基金拖延已久的股权代持问题可能会有新的进展。《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目前宝盈基金大股东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铁信托”)正与一家韩国的资产管理公司洽谈股权转让事宜。不过,该消息目前暂未能得到中铁信托方面的证实。

  久拖未决的股权代持

  公开资料显示,宝盈基金目前的股东格局为:中铁信托持股49%,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工业投资”)持股26%,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下称“外经贸信托”)持股25%。看似正常的股权结构,在2010年深圳证监局的一次检查中被曝出存在重大问题,成都工业投资持有的26%股权实际上是替第一大股东中铁信托代持,这违反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中关于“基金公司股东不得持有其他股东股份”的规定。

  在上述问题曝光后,宝盈基金的公募基金以及一对多专户产品的报批业务均被证监会暂停,自2010年2月宝盈中证100爱基,净值,资讯成立以来,至今近一年半时间内公司一直没再发新基金。

  不过,此前,宝盈基金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公开表示:“股权问题的解决主要是公司股东方的相关人员在运作,具体进展经营层不是非常清楚,正在积极洽谈,估计今年能够解决。”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中铁信托一直在积极寻找买方。宝盈基金某高管透露,早在去年,就曾有一家澳大利亚的银行表示过购买意向,但是中铁信托为了保证自己的控股权,只愿意出让24%的股份,该银行觉得受让股权过少,最终谈判失败。

  该消息也得到宝盈基金小股东外经贸信托总经理杨自理的确认。他对记者表示,该澳大利亚银行曾想从外经贸信托买一部分股权,但外经贸信托不愿意出让,所以最后没谈成。

  “绝对控股”费思量

  此次有韩国资产管理公司愿意接手部分股权的消息,也来自上述宝盈基金高管。但宝盈基金公司总经理汪钦对记者称并不知情。

  记者昨日曾联系中铁信托,但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负责人目前在外出差,不能就此事接受采访。

  杨自理对记者明确表示,作为原始股东的外经贸信托是不会在现在卖掉股份的。“我们卖是最亏的。公司现在经营这么差,也卖不出好价钱,现在卖掉没有意义。将来股权关系发生变化,我们的股权在里面有重要位置才值钱。”

  可见,股权转让主动权完全掌握在中铁信托手中。而中铁信托先后与两家外资公司接触,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可能是中铁信托不愿意丧失对公司的绝对控股权。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实施〈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若干问题的通知规定》,“(基金管理公司)主要股东最高出资比例不超过全部出资的49%,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中方股东出资比例不受此限制。”

  宝盈基金成立于2001年5月18日, 今年刚好是公司成立十周年。但公司一直发展缓慢,尤其是前任总经理陆金海在任期间,公司被深圳证监局查出大量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宝盈基金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合计不到85亿元,远远落后于同期成立的其他基金公司。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2010年宝盈基金实现净利润1727.35万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