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财经> 期货 > 正文
IEA操纵油价惹争议 OPEC要单挑IEA
www.fjnet.cn 2011-06-30 10:27   来源:世华财讯    我来说两句

国际能源署(IEA)近日宣布将向市场投放6000万吨石油的计划引发了原油(94.93,0.16,0.17%)市场价格的下跌,也再次让市场意识到这一组织的力量。对于IEA 的举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加以指责,称之毫无道理,因为经济复苏放缓,石油需求将会下降。暂且不管石油供需到底如何,美国和IEA此举明显带有很强烈的政治色彩。这不OPEC主席已喊话,要和IEA主席“单挑”,高油价时代这场“战争”似乎难以避免。

神秘的IEA

IEA 是为应对欧佩克而产生的一个机构。欧佩克成立于1960年,是一名能源记者和伊朗及委内瑞拉能源部长密会后的产物。最初目的是将石油生产国联合起来,抵制西方石油公司的削价行为。上世纪70年代,石油市场从买方市场转为卖方市场。1973年10月,阿以战争爆发后,欧佩克对美国禁运石油,报复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

1974年IEA成立。最初,法国拒绝加入,用守旧的法国外交部长若贝尔的话说,IEA是一台“战争机器”,此话点明了西方石油消费国将IEA作为应对欧佩克武器的用意。

国际能源署(IEA)6月23日召开紧急会议,宣布未来30天其成员国将释放6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以缓解内战造成的利比亚原油出口中断所带来的压力。 IEA决定平均每天释放200万桶石油储备,希望在产油国新增加的石油供应进入全球市场之前弥补供应缺口。此消息一经公布,引起各方强烈反响。

这是IEA有史以来第三次释放应急石油储备,前两次分别是在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和2005年美国遭遇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之后。美国政府表示,为了弥补由中东动乱造成的供应中断,美国将从其战略储备中释放3000万桶石油,仅为其7.27亿桶战略储备的一小部分。IEA各成员国纷纷表态支持IEA的决定,但遭致石油生产国强烈批评。

在IEA宣布向市场投放6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消息后,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挫,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轻质低硫原油期货合约价格盘中最低下探至每桶89.69美元,创2月22日以来的最低水平,收盘结算价跌至每桶91.02美元,跌幅4.6%。

尽管从技术角度讲,IEA是在职权范围之内行事,以应对利比亚原油供应中断的具体情况,与该机构前两次决定释放原油储备时的情况相同,但这一次确实带有更强烈的政治色彩。此前,5月下旬,IEA曾以少有的严厉措辞,警告各产油国必须提高产量。但三周后,欧佩克内部的鹰派否决了该提议。

疲弱的经济增长说明,石油供应中断正在造成“严重而持久的损害”——这是华盛顿方面授权投放石油储备的先决条件。虽然IEA以利比亚作为理由,实际上迫使各方采取行动的是油价飙升。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