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兴通讯大股东减持筹资12亿 或欲补员工激励资金
money.fjnet.cn 2011-06-14 07:17:00  马 燕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6月13日晚,中兴通讯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中兴新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新”)于2011年6月13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减持本公司股份48,495,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9%。此次减持均价25.88元/股,中兴新通过本次减持获得了12多亿的资金。

大股东卖股欲做员工激励?

如此大手笔的一次性减持,中兴新意欲何为?

有接近中兴通讯的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可能与中兴通讯内部一个员工激励计划的安排有关系。中兴新或将从大股东层面对上市公司的员工做激励。而且此次中兴新减持的近5千万股,也与激励计划的标的相近。

由于激励计划比较敏感,该业内人士表示不方便多说。中兴通讯在这件事情上本身也比较低调,因为在方案最终敲定之前,过多的议论可能会影响最终的结果。

对于员工激励的形式,该业内人士表示可能有多种形式。

就在中兴通讯内部欲做员工激励的同时,市场对其也是热情不减。今年一季度,中兴通讯仍跻身基金前10大重仓股之中,重仓基金数目由去年底的55只增至76只,基金持股量增长307.45万股,持股市值增长11.80亿元。进入6月份后,基金再度增筹2亿元,再度显示出基金对中兴通讯的浓厚兴趣。

中兴通讯借贷卖股

屡屡调节现金流

抛开大股东卖股不论,中兴通讯近来卖股、借贷频频。其于5月24日至5月27日大举减持所持有的国民技术股份,卖掉了5,576,600股国民技术股份(占国民技术总股本的2.05%)筹资1亿5千万,获得了0.95亿的税前投资净收益。

有不愿具名的通信行业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兴通讯的资金确实比较紧张。贷款和卖股票都是中兴通讯调节现金流的一个需要。一方面是解决现金流问题,另外如果在公司业绩没有达到预期的情况下,这些投资收益也能使报表好看一些。

该分析师告诉记者,像中兴和华为这些在国外扩张的企业资金都比较紧张。他指出,中兴、华为在海外扩张的一个优势就是较好的卖方出口信贷的融资条件“因为国外的运营商通常没钱建设备,只能将来慢慢还,谁能先期为运营商提供融资信贷,谁的设备就更能优先被采用。所以中兴、华为他们在海外扩张期间需要大量的现金流予以支持。”(马 燕 )

责任编辑: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