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海西经济 > 正文

福建民间借贷利率最高达50% 中小企业急需资金

2011-06-14 06:59:35 欧阳进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秀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6月14日讯(记者 欧阳进权) 5月宏观数据本周陆续公布,作为“工业的骨骼”,素有国民经济晴雨表之称的钢铁业却加快了交流的步伐。上周末,近千名钢铁企业和钢贸企业高层齐聚榕城,参加“2011钢铁中国·福建地区钢铁行业高峰论坛”,这些钢材老板此次来福州,除了交流,还希望对宏观经济走向有更多了解。

席间,到我省多地调研的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透露,一些企业闹钱荒,民间借贷利率最低要20%,最高的多达50%,中小企业急需真金白银。

“8月货币政策可能出现拐点”

不少参加论坛的企业表示,现在他们不仅遇到了部分地区的电荒,而且遇到了更为棘手的钱荒,一些企业告贷无门,只好到民间借“高利贷”。

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连日来到厦门等福建多地调研发现,民间借贷利率最低的也要20%,最高的多达50%,中小企业急需真金白银。与此同时,就连一些3A级的国有企业向银行贷款,利率也要上浮10%至15%不等。有的银行上个月甚至因为缺钱,有两天无法参与银行之间的结算。

何志成说,随着央行持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21%的历史高位。因此虽然银监会上周出台了十条措施,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但此举未能解决金融机构缺钱的问题。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认为,银监会的表态缺乏实质措施。“目前经济学界对宏观经济形势判断的分歧很大,有些看法甚至完全相反——有人说宏观调控已经调过头了,也有人说刚见起色;有人说要适度放开货币闸门,尤其针对中小企业,但也有人说市场流动性还很宽松……”何志成综合分析说,由于CPI暂时很难下来,加上各界的意见分歧很大,近期央行将再次加息或上调准备金率,但是到8月份,为了防止经济陷入滞胀,货币政策可能出现“拐点”。

资金成制约保障房主要瓶颈

在此次高峰论坛上,保障房建设成为众钢企和钢贸企业的最大期待。

据悉,今年全国计划新开工建设保障房1000万套,这是我国有史以来保障房建设规模最大的一年。但是截至5月底,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开工340万套,占计划的34%。这意味着剩余近70%的保障房将在11月底前全部开工。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认为,保障房建设值得期待,但是对钢材市场拉动作用可能只有10%。

农行总行经济师何志成则表示,在保障房建设方面,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各打“小算盘”,预计下半年双方可能产生更多矛盾。因为保障房建设主要靠地方拿钱,中央政府大约只拿10%。但是现在地方融资平台进入还款期,而且绝大多数项目或是建设期或是根本不盈利,还款,还得指望卖地。为了完成指标,现在一些地方悄然把单位集资房也纳入保障房统计范围之内。


建议先把黄金白银抛掉

何志成告诉本报记者,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将在本月底结束,距离现在只有半个月的时间,有观点预测美联储之后会启动QE3,即从7月开始每月继续购买美国国债,“我认为美国不会这样做,除非美国经济突然出大问题”。

何志成直言,美国当初推出QE1和QE2,是为了救市,虽然目前美国经济复苏缓慢,但相比去年已明显好转,美国推出QE3的可能性不到10%。

据介绍,如果美国启动QE3,相当于启动印钞机,钞票继续流向市场,此时黄金和白银将暴涨,但是不启动QE3,将在短期内打压大宗商品,因此建议持有黄金、白银的人可以先抛货,过段时间再补货。从趋势来看,大宗商品价格还会上涨,其中黄金价格的年内低点和高点都有望在下半年出现。

□相关新闻

1—5月全省工业总产值接近2006年全年水平

本报讯 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通报了1-5月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情况。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2774.7亿元,增长19.6%,其中5月份617亿元,较前4个月平均水平高16%;累计工业总产值9947.9亿元,增长19.1%,接近2006年全年10005亿元的水平。全省城镇工业投资1087.4亿元,增长40%,工业投资占城镇固定资产的36.3%。 (王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