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雀巢婴幼儿食品含大量毒元素 公司回应遭疑

2011-04-16 12:43: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孙靖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三鹿奶粉事件后,许多中国妈妈开始选择国外奶粉品牌。网上也出现了很多以代购国外婴儿奶粉为主的网店。然而,最近传出的一则新闻却让大家的心悬了起来。

4月11日,瑞典宣布:在欧洲出售的雀巢婴幼儿食品里可能含有大量有毒元素如砷、镉、铅、铀。婴儿每天进食两次米糊等食品,砷吸入量会比单独喂母乳高50倍,镉高150倍,铅高8倍。

国外的雀巢出了问题,国内的雀巢会受到波及吗?记者拨通了北京雀巢总部工作人员的咨询电话,对方表示,中国的雀巢产品非常安全。

雀巢工作人员:中国(雀巢产品)产地是在中国。无论怎么样,在哪里采购,雀巢一直全面严格监控原材料及产品质量和安全,确保对婴幼儿提供的产品是绝对安全的。我想强调的是,我们仅选择高质量小麦和稻米作为原料。

来自瑞典的检测报告称,幼儿食品中的重金属主要是重工业排放的其它金属和有毒物质污染了土壤,污染了原材料。而当问及中国雀巢食品生产原材料是不是和欧洲的原材料相同,原材料是从哪里来的时候,雀巢中国工作人员这样回答:

雀巢中国工作人员:没有超标。无论是在国外生产的,还是在国内生产的,都符合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瑞典食品管理局确认所提及的产品是符合欧洲相关安全标准的,保证安全质量是我们首要关注的重点。我们对产品一直进行严格检查,合格以后,才放心交到市场。

现在打开雀巢公司的中文官方网站,马上就会跳出一个醒目的声明,上面说:关于瑞典报道的婴幼儿食品中含有微量锰、镉和砷的研究报告,此报道中所提及的雀巢产品并未在中国进口、生产和销售。雀巢在中国进口、生产和销售的婴幼儿食品完全符合中国法规及安全标准的要求,消费者可放心食用。


但中国发布的《生乳等66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其中,《婴幼儿谷类辅助食物》一项中规定,无机砷限量为每公斤0.2毫克,也就是200微克。而这200微克的含量是超过瑞典研究报告所提供的有害数据的。中国的标准与瑞典提供的标准到底有哪些不同?为此,记者又拔通了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健的电话。

张永健:并不是有危害物质就必定产生危害,必须要达到一定数量,也就是一定摄入量,有可能产生问题。各个国家完全可以独立自主制定本国食品安全标准。大多数国家在制定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同时,也参照其他国家的相关信息,也参照国际组织推荐的一些标准。我国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过程基本跟国际差不多,但也要考虑到中国人的饮食特点、生活习惯以历史。添加物可能造成风险的不意味着一定造成风险,砷含量是有国家标准的,只要符合标准,就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如果超过标准,有两种情况,一是造成伤害的可能性比较大,一是一定会造成伤害。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春蔚对雀巢事件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张春蔚:首先,这一回答不能让消费者满意。瑞典的问题值得中国消费者关注。雀巢应拿出更多的证据证明在中国生产的雀巢米粉原料源是怎么回事。只有通过更细的说明,才能够让消费者信服。否则,仅是一句简单的话,不能够让消费者真正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