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干记者十年没学会吃奶 只好骂自己

2011-03-15 16:20:37 高立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靖  

东南网-海峡消费报3月15日讯(本网记者 高立新)男怕入错行。求职时,觉得警察和记者最牛,警察想打谁打谁,记者想骂谁骂谁。我觉得打人不文明,就选择骂人。其实没想过骂谁,就觉得能做一个普通人眼里的记者,无冕之王,挺好,满足虚荣心。但干记者十年,荣耀过后,还常常忍不住想骂人。

就骂那家很出名的牛奶公司吧,既然骂人家,就不点名了,你懂的,也省得被人家打。公司投产时,邀请我去品尝刚下线的第一杯奶。坐在公司豪华办公室,有董事长作陪,还能喝第一杯鲜奶,临走口袋里还硬被塞个小红包,虽然假装拒绝未果,但心里还蛮荣耀的,感慨记者身份好使,这待遇老百姓哪里享受得了。

干记者难,干名记尤难。辛苦几年下来,渐渐面有菜色,报馆实在看不下去,改善福利,每天供早餐,牛奶面包,于是每天早上吃一杯这家大公司的酸奶。忽然有一天,打开一杯酸奶,臭的。再打开一杯,还是臭的。几个记者跳起来,早有人致电送奶工,对方称不关他事,他只管送。再联系福州分公司,公司称绝对没问题。很小一件事,就这样被惹得不爽。分公司经理跑到报馆来解释,态度还是很强硬,“你们可以去防疫站检测啊”。去就去,这年头还有人敢惹记者的?公司经理开车过去,记者没车只能走路过去,大家边走边讨论,究竟索赔三千还是三万。

到防疫站,看得出来,公司方面跟检测人员在等我们的过程中事先聊过了,难怪检测人员随手搅一搅酸奶,说:“酸奶发酵时间越久,益生菌越多的,你们这个酸奶没有问题,益生菌还更多。”同行资深女记者差点没气吐:“天呐,我干女记者已经十年了,我难道还没学会吃奶吗?还要你教我?闻都闻得出来臭味了,居然说益生菌更多?要不你来吃一杯试试!”边说边拿出一杯未开盖的酸奶,请检测人员的客。用屁股都想得出来,人家当然不肯赏光。在防疫站扯淡半天,检测者和销售者穿一条裤子,连检测都不肯检,索赔三千?一毛钱都没戏。记者们没这么窝囊过,回报馆路上一边生气一边策划着写一篇报道,不能就这么放过无良公司了。

当晚记者写好了报道,大家对败坏大公司名誉挺得意,就等着看好戏。次日,报道正在排上版面,忽然接上级电话,关于某某公司的报道一律不得刊发。有这么巧?不管怎么说,虽然上面没有正式通知,但上级的面子你得给,不然你为了吃杯奶,一辈子的饭碗就没了。一次记者联合维权行动无疾而终了。

要说后遗症,也有一些,一是吃了几口臭酸奶的记者吐了两三天,二是写了报道的记者白忙活半天没半分钱稿费,三是其他同仁惶惶不可终日担心再吃到问题奶。最终,报馆毅然决定,不再供早餐。这下问题全解决了,顺带着连早餐也没了。记者们都想骂人,但不知道该骂谁,只好骂自己猪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