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专家支招合理理财 怎么让存款赛过CPI

2010-11-17 18:07:19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林洪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3年前存的400元一直忘了取,现在连本带息取出来800多元。当年算得上的“巨款”,如今只能买瓶茅台酒。

成都汤玉莲婆婆的遭遇近期在网上被广泛转载。记者在谷歌上搜索“汤婆婆的存款”,得到8.3万条结果。

有网友表示,汤婆婆的400元在1977年算是一笔“巨款”,因为那时全国人均存款只有20元。

根据当时的物价水平,400元足可以购买小城镇一间小砖房,或者在城郊买一所带宅基地的住房。

而按现在的物价来计算,835.82元仅可买420斤面粉,或者1瓶茅台酒。

金融学博士赵先生告诉记者,汤婆婆的遭遇源自“负利率”——反映物价上涨的CPI指数要高于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

最新CPI涨幅为4.4%,而一年定存利率为2.5%,这就意味着如果把一万元存到银行,一年后只能买到相当于现在9560元的商品,即便加上一年定期利息250元,也还是亏了190元。

专家支招

抵抗通胀 让钱“运动”起来

有网友还算了笔账,如果当时汤婆婆添40元钱,在1991年可以购买万科的股票100股。

如今,算上万科近20年以来所有的配送转和分红,她持有的股票市值将达到惊人的152238元(复权价),投资收益为345倍。


如何应对物价上涨带来的资产缩水呢?赵先生认为,关键是要让钱“运动”起来。银率网理财分析师认为,不同群体对抗通胀的方式也不同,常见的几种投资选择适宜对象也不尽相同。

股票:股票如果做得好,完全可以跑赢CPI。

不过,股市赚钱的原理是:10%的人赚钱,20% 的人持平,70%的人赔钱。要在股市中赚钱,投资者需要具有超强的风险承受能力。

股票型基金:目前,市场上股票型基金超过400只,投资者最好配置一个组合,抗通胀资产、债券类资产和股票资产是其中必要组成部分。

抗压能力较强的人,可选择二级债基。虽然二级债基在股市持续低迷,受投资股票影响的情况下有可能会出现亏损,但却是抗通胀的理财好工具。

二级债基优点是可根据股票市场走势灵活进行资产配置,在控制风险的条件下分享股票市场带来的机会。

对风险极度厌恶的长期定存人群,可以考虑换掉定期存款,将其换为一级债基。今年以来,68只一级债基的平均收益率已经达到9.09%,共有19只债基收益率超过10%,远远跑赢CPI。

超短期理财产品:有不少刚入门的投资者都是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手上结余不多。这类群体可以归结为“余钱不多碰运气者”。

这些人最合适的选择是购买超短期理财产品,且购买产品期限最好不超1年。如果选对好的银行理财产品,跑赢CPI也是可能的。

特别灵活的理财投资者,则可以在短期内关注挂钩黄金和石油等大宗商品的银行理财产品,从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御通胀。

保险理财: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绝大部分寿险产品可以分为投资型产品(如投连险、万能险)和分红型产品。

从分红险的年度收益看,保险业整体的分红收益水平基本保持在3.5%至5%,个别优秀的公司能达到7%以上,跑赢CPI基本上不是问题。


事件回放

家住成都的汤玉莲婆婆,1977年将400元存进银行,没想到33年后却遭遇取款困难。因为当年的中国人民银行(后来中行改制,存款转入农行)牛市口营业所的招牌早已易主。

经过查询,农行终于找到了汤婆婆存单的原始记录,并通知汤婆婆的儿媳妇黄女士前来兑付。

400元存款产生了438.18元的利息,扣除中间几年需要征收的利息税2.36元,连本带息可取出835.82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