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百姓存款越存越少 CPI究竟影响我们多少

2010-11-17 10:13:44 刘嗣晶 杨金金 来源:长江商报  责任编辑:孙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马婆婆昨日从银行取出存了一年的5万元定期存款,获得利息1125元。回家后儿子告诉她,现在CPI已经4.4%了,负利率也达到了1.9%,5万元存一年要“亏”950元。

上周四,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份CPI上涨4.4%的数据,同时否认进入全面通胀时代。

马婆婆纳闷了:CPI 4.4%对我们家的资产有什么影响?负利率是什么意思?通胀到底来了吗?物价接下来还会继续涨吗?我们家该怎么跑赢CPI?

什么是CPI和负利率?钱存银行也会变“少”

按照经济学的解释,CPI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的英文缩写,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商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

所谓负利率,是指通货膨胀率高过银行存款利率。这种情形下,如果你只把钱存在银行里,会发现财富不但没有增加,反而随着物价的上涨缩水了。10月份的CPI为4.4%,和目前一年2.5%的定期存款利率相比,负利率程度达到1.9%,即老百姓存1万元进银行,一年要"亏损"190元。

CPI和通胀有什么关系?通胀警戒线为3%

马婆婆虽不懂CPI,负利率和通胀,但她感觉到,居民都在议论物价上涨。"大家都一致认为,通胀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按照经济学的解释,通货膨胀,是指纸币的发行量超过商品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而引起的全面、持续的物价上涨现象。

我国如何用指标反映通胀?在通胀明显日益加重的今天,老百姓仍是一头雾水。事实上,CPI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一般说来当CPI>3%的增幅时,就是通货膨胀;而当CPI>5%的增幅时,就是严重的通货膨胀。

但此前厉以宁、成思危等学者都呼吁,中国应该提高通胀警戒线到4.5%-5%。


我家的资产缩水了吗?负利率时代钱不经用

马婆婆不知道,自家资产"被通胀"了多少,但她切实感到,钱越来越不经用了。原本,马婆婆辛辛苦苦存了20万准备养老。但她现在感到,20万存款也算不上什么了。

在负利率时代,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率,所以,即使把通货膨胀率控制在3%,目前我国的实际利率也为-0.5%。

照此计算,马婆婆存20万元的一年期定期存款,一年后加上利息收入为20.5万元,但这时,物价比去年上涨了3%。也就是说,一年前用100元能买到的东西,现在要用103元才能买到。所以,这时候的20.5万元,只相当于一年前的19.9029万元,也就是说,在这一年间,加上物价上涨,马婆婆的20万元能买到的东西越来越少。

物价还会再涨吗?物价年底会有所回落

听说存在银行的钱也在贬值,马婆婆很着急。她想知道,CPI会不会变更高?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日前指出,宽松货币政策加大了我国通胀压力,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从保增长转向管理通胀预期,明年通胀率预计达到4%。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表示,由于未来国际货币泛滥和国内流动性短期难以快速收紧、食品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走高、大宗商品输入性因素等通胀压力仍将中长期存在,再加上今年年初物价较低的基期效应,物价可能在年底至2011年初有所回落之后再度上行,这意味着未来通胀压力有可能将进一步加大。

对于这种现状,业界也表达了担忧。业内人士呼吁,目前物价形势严峻,决策层应该出手管理,直面中国物价的严峻态势,在对低收入民众进行物价补贴的同时,及时转变宽松货币政策,改变负利率的不正常现状。


建议>>>

避免资产缩水,四招抵御"被通胀"

面对CPI高企和通胀压力增大,居民如何避免资产缩水?记者采访多方专家认为,掌握几招理财诀窍可避免或减小损失。

建议一、多购买实物资产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几个月CPI还会继续上涨,政府会出台一些政策来干预,但物价上涨趋势难以改变。此外,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会加剧全球的通胀压力,股市及所有的大宗商品都会涨,如原油、有色金属等,特别是黄金、白银等贵金属。所以投资者应该购买一些实物资产,如黄金、白银、房产等。

建议二、买随息而动的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师陈宇介绍,在加息预期下,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浮动利率型、债券基金等理财产品。

据介绍,市场资金过度充裕,加息压力进一步增加。因此,市民现在买银行理财产品,可以选择浮动利率型产品,一旦央行加息,这类产品的利率也有望随之"水涨船高"。此外,加息引发的债券市场短期回调,对债券基金的建仓较为有利,也可以适当购买债券基金。

建议三、选择利息联动保险

阳光保险专家建议,加息后消费者可选择购买"息涨随涨"与银行利率挂钩的保险产品。加息后保险公司在银行大量协议存款的收益会增加,债券、股票等其他投资项目收益也会提高,购买万能险和分红险的客户将会享受到加息带来的好处。

记者了解到,进入11月,各保险公司即将公布上月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从10月份各公司公告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来看,大多维持在3.5%-3.8%左右。

分红险方面,从其年度收益看,目前保险业整体的分红收益水平基本保持在3.5%至5%左右,个别优秀的公司更高,甚至达到7%以上。这意味着不论牛市还是熊市,投保人都能享受到基本相同或相对较高的回报率,跑赢CPI基本上不是问题。


建议四、适度负债抗通胀

由于担忧再次加息,很多手上有闲钱的人都开始到银行提前还房贷。但理财专家认为,投资者不妨大胆利用银行信贷扩大投资,而不应急于归还贷款。适度负债增加投资收益,是抵御通胀的办法之一。

目前国内通胀率在4%以上,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只有2.5%。从目前情况来看,资本市场带来的投资收益大大超出通胀率。因此,有好的机会还是应进行部分权益类的投资,而不要因为担心要支付贷款利息而轻易提前还款。

从2003年至2008年,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年收益在20%以上,配置型基金的平均年收益率也在15%以上。因此,适度负债能利用银行贷款进行长期投资,实现资产增值,抵御通货膨胀。

月光族>>>

工资“给点力”跑赢CPI吧

"除掉房租和日常开销,每月工资剩下的没多少。"在一家企业做宣传内刊的朱小姐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基本是个"月光族"。她说:"我大学毕业之后就留在武汉工作,刚参加工作时工资只有一千多块,房租就要花掉600块,现在每月工资涨到了3000多元,但随着工资的上涨,消费水平反而降低,现在房子的租金已经涨到了1200元/月。"

未来一年工资能否上涨?不仅是"月光族"们最关心的话题,也是所有工薪阶层和网友讨论最多的问题。记者采访调查了解到,不少市民将希望寄托在明年企业的工资是否上涨,上涨幅度能否跑得过CPI?

"明年我们单位的职工工资应该会有一定比例的上调。"位于小东门附近的一家国有企业相关人士表示,随着CPI的持续上涨,工资有一定比例的调整这是肯定的,但具体调高多少还需要进一步商榷。

在光谷软件园一家网络公司从事家动漫设计的吴先生也认为,明年工资肯定会上调。"不用特别担心CPI上涨,随着CPI的上涨,工资也会跟着涨。"吴先生说:"这两年我们单位的效益还不错,为了能留住人才,企业肯定会上调工资,前两年,我们单位的工资每年都上调了20%左右。"

但大部分网友对企业上调工资不抱太大希望。"武汉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老板发工资时都扭扭捏捏,还指望他能主动给你涨工资?"网友"悠资"称,想涨工资恐怕没那么容易。

记者调查采访中,不少私营企业表示,最近效益不好,未来工资也不可能增长。如果上调工资,也要根据企业的经营状况来综合衡量。还有部分行业企业表示,迫于市场竞争、原料上涨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企业压力很大,员工涨工资可能性不大。


创业者>>>

合伙投资避资产缩水

"要想跑赢CPI,关键就是要让自己的钱生钱。"年仅26岁的小伙徐利靠自己的努力已经实现了月收入超2万元的挣钱目标。

他是一家企业的普通技术人员。"2006年大学刚毕业那年,工资并不高,每月都感觉压力很大,但是我自己告诉自己,不管多困难,手里一定要存钱。"

去年,徐利拿出自己多年积攒下来的10万元钱,东拼西凑,凑足了20万元,和朋友合伙从银行成功贷款80万元,购买了一台挖掘机。"现在每月要还贷2万多元,听起来有点吓人,但是,一台挖掘机每月都能挣三四万元,除去还贷的一部分,每月还能剩下一两万元结余。几年后,不但能还清贷款,还能竞挣一台挖掘机,这可是颗摇钱树啊。"徐利说,这个想法确实很大胆,但不这样怎么能跑赢CPI?

最近,他还想关注一些理财产品,基金等风险稍微较小的投资方式,"要合理的配置自己的资产,才能达到最好的理财效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