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热点关注 > 正文

深刻理解和积极实践雷锋精神

www.fjsen.com 2012-02-22 17: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人们在雷锋纪念馆参观学习。新华社发

雷锋,一个普通而又具有高尚品质的战士;雷锋精神,一种融入民族记忆与品性中的道德基因。雷锋与雷锋精神出现和形成于上世纪60年代。在实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雷锋并未与人民渐行渐远,人民仍然崇尚、学习雷锋,雷锋式的模范人物层出不穷;雷锋精神非但没有从人们的记忆中淡化,人们反而日益感到社会发展、民生幸福离不开雷锋精神,人们的道德进步、身心和谐以及社会的祥和、温暖离不开雷锋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党风政风与社会风气的改善同样也离不开雷锋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刻理解、大力弘扬、积极实践雷锋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准确理解和把握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是以雷锋的名字命名、以在雷锋身上体现的精神为基础、在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伟大事业与美好生活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的崇高精神。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集中体现,是广大人民群众高尚道德追求的集中体现。雷锋精神内涵丰富,应该从多个方面去理解、阐释。

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的理性自觉。明知与笃行,道德认知和道德实践,是成就道德人格的必要前提。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观点方法和社会理想,是自觉进行道德修养的理论基础。雷锋的高尚道德情操和忠诚的道德实践是建立在科学理论的基础之上的,正是由于他自觉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改造自己的思想,把自己对于祖国和人民、对于党和社会主义的朴素情感上升到理论理性的高度,从而具有了清醒的理论自觉和道德自觉,并将理论与实践、道德认知与道德实践结合起来,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以自己高尚的道德品性和持之以恒的道德实践成就了一个伟大的道德人格。

胸怀崇高理想与立足本职工作的科学精神。雷锋精神体现了追求崇高理想与立足本职、勤奋工作的高度统一。理想是人们对于社会、人生的未来发展趋势和应然状态的预期和想望。科学而正确的理想,能够提升人生境界,净化人的心灵,协和人际关系,激励人们为社会进步和人类幸福而奋斗献身。共产党人的人生理想是社会理想和人格理想的统一。中国共产党人所坚持的社会理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是对于社会发展规律和自身历史使命的深刻体认,是共产党人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人格理想是人们对于在思想、品质、作风、言行各个方面具有某种稳定倾向的人生典范和楷模的向往、追求和建构。它是社会理想以及反映一定阶级利益的道德规范和原则的人格化。

热爱人民与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和人生目的,是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最高标准。为了达此人生目的,就要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愿望,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正确处理人民群众的长远、根本利益与现实利益、具体利益的关系,既要为了人民群众的长远和根本利益而斗争,又要尊重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与具体利益;正确处理对人民负责和对上级领导机关负责的关系,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党员个人利益和群众利益的关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放在心上。学习雷锋精神,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于一般群众来说,就要团结友爱,助人为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就是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人民群众尽心竭力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