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党建·政法 > 正文

梁妍慧:执政党为什么要保持思想纯洁

www.fjsen.com 2012-02-21 16:50   来源:《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为什么说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纯洁性的根本保证

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讲话中,将“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作为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首要任务提出。所谓思想纯洁,主要是指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这是党员、干部赢得民心、清正廉洁,党的队伍发展壮大的根基和保证。

第一、思想是政党的指南。对一个政党来说,能否在思想上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关系党的兴亡、事业的成败。回顾党的历史,每当重大转折关头,中国共产党总是依靠思想先导,引领党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向前发展。延安整风运动使全党经受了“思想上入党”的洗礼,确立了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三大作风,为新中国的胜利奠定了强有力的组织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为先导,使广大党员、干部从过去盛行的个人崇拜和教条主义的精神枷锁中解脱出来,恢复和确立了实事求是、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改革开放大业扫清了障碍。新世纪以来,相继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把全党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这一新型发展观上,为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奠定了基础。实践证明,从思想上建党、立党、兴党,始终保持思想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制胜法宝。

第二、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对一个党员、干部来说,能否在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上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关系到立身之本、从政之基。新时期,我们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这将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而长期执政的政党,又容易出现“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这“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集中起来,就是权力、金钱、美色、名誉等各种诱惑不断上升聚集,而理想信念和奋发向上的斗志不断削减弱化。在快速发展、利益不断分化的社会转型期,是与非、真与假、善与丑,此消彼长不断博弈,党员、干部心灵深处也难免沾染上种种“杂质”。如:有人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有人居功自傲,家长制作风严重;有人心态失衡,见利忘义。思想上沾染种种“杂质”,必然导致精神防线松动,继而出现权钱交易、个人专断、违反党纪国法等行为。由此可见,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法纪观念弱化,必将导致精神懈怠,意志消沉,作风涣散。消极腐败,起于一念之贪;滥用权力,源于一念之私。

鉴于此,胡锦涛同志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这四种意识,就是今天思想纯洁的鲜明体现,就是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具体展现,就是组织纯洁、作风纯洁的有力支撑。

  • 责任编辑:王坤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