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党建·政法 > 正文

学者谈南巡讲话20年 称当前改革面临诸多问题

www.fjsen.com 2012-02-10 16:38  周正平 来源:《半月谈》 我来说两句

南巡讲话20年:让改革的声音更响亮

1992年1月17日,一趟专列从北京驶出,奔向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南方地区。88岁高龄的邓小平,启动了一次决定中国发展命运的历史行程。

回顾20年前的那一幕,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仍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兴奋。作为中国改革理论的探索者和改革智库的代表性人物,迟福林在接受半月谈记者专访时表示,南巡讲话是中国30余年改革开放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其重要性怎么估计都不为过。时至今日,其依然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精神力量,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第二次思想解放

“我对小平南巡讲话有一种特别的情感。在困难的时候,它给予你一股力量;在迷茫的时候,它给你指明了方向。”迟福林说。

中国要不要坚持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在中国处于什么地位?改革开放的主要目标、任务是什么?怎样推动改革开放?改革开放的突破口在哪里?邓小平的南巡讲话对这些关键问题都回答得很清楚。

“从历史贡献来看,小平南巡讲话是中国第二次思想解放。”迟福林分析,第二次思想解放与第一次1978年的真理标准大讨论一样意义重大,为走中国特色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真理标准讨论解决了发展的思想路线问题,南巡讲话则确立了发展的行动路线。

  • 责任编辑:王坤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