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 正文

冯海宁:高收入者信息被遮蔽影响国家大计

www.fjsen.com 2012-01-20 10:14   来源:《法制日报》 我来说两句

建立一个透明的社会收入体系有一个过程,既需要技术支持(如联网),也需要制度保障。尽管我们正在朝着这样的目标迈进,但进度和效果与公众的期待还有很大的距离。

国务院新闻办1月17日举行发布会,介绍2011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发布会上表示,高收入阶层居民难以获取真实的收入信息,靠我们现在的城镇住户调查而计算出来的城镇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偏低,所以就没有发布(1月18日《京华时报》)。

据报道,自2000年公布中国基尼系数为0.412之后,国家统计局再未公布过该具体数字。在很多人看来,十多年不公布基尼系数的真实原因是社会贫富差距太大,影响国家形象。而统计部门把矛头指向了高收入阶层收入信息不透明。个中原因可能真的很复杂。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中国高收入阶层收入信息的确不透明。工薪阶层成为个税的纳税主体,原因之一就在于工薪阶层收入信息透明,而高收入者收入信息不透明。另外,多位学者研究发现中国灰色收入数字惊人,而灰色收入主要发生在高收入阶层身上。

显而易见,高收入阶层收入不透明危害是多方面的。其一,影响到社会贫富差距的调节。尽管统计部门十多年未公布基尼系数,但从城乡收入差距、行业收入差距来看,社会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而贫富差距扩大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基尼系数没有精确计算出来,没有当好决策“参谋”。

其二,影响到国家正常税收。高收入阶层收入信息不透明,意味着部分高收入者没有完全依法纳税,因为收入信息透明是依法纳税的前提。据悉,由于监管存在盲区,许多富人靠偷税漏税迅速发家,富人收入越高越有资源和关系偷逃税款,也进一步增加了富人财富集聚的速度,这必然影响到国家正常税收。

  • 责任编辑:王坤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