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

www.fjsen.com 2011-10-26 16:53  喻红秋 来源:《贵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读罢10月13日《贵州日报》登载的通讯《随省委书记走村进寨“六记六思”》,很受感动、很受教育。通过这些朴实的文字,我了解了省委书记栗战书同志9月16日至17日深入开阳县、息烽县考察调研的全过程,再次深深体会到战书书记对贵州这片热土,以及对基层、对群众的深情厚意。真实感受到战书书记心系群众、体察民情、关注民生、纾解民困的公仆情怀,感受到他身体力行、扎实深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感受到他为推动贵州发展而只争朝夕、充满干劲、毫不倦怠的精神状态,也感受到他统筹兼顾、见微知著、坦率真诚的领导风格和领导艺术。这对于我们正在深入开展的领导干部社会大调查活动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启迪意义。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通过感悟战书书记此次调研的一言一行,以及他一贯的工作作风和领导风格,我得到以下启示。

第一,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战书书记此次用两天时间,随机考察了6个村、一个工业企业,在没有基层干部陪同的情况下,深入到群众中去,直接面对面和群众交流,问生产、问生活、办实事,耐心倾听群众的诉说甚至怨言。他赞同群众“得民心者昌、失民心者亡”的话;充分肯定村干部“人民选我当干部、我当干部为人民”的座右铭;语重心长地提醒干部读一读《石壕吏》,千万不可“夜捉人”;冒着炎炎烈日爬上山腰走访农户。这些让干部群众感动的举动,充分体现了党的宗旨观念和群众观点,体现了胡锦涛总书记“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的教导和要求。作为在基层工作的干部,我们更应该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深入基层一线查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纾民困,更应该善于听取不同意见特别是群众的批评意见,查找和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和失误,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理解和支持。

第二,领导干部要真正转变作风,身下心下,求真务实做好工作。战书书记此次调研不但轻车简从,而且深入、细致、务实,比如他亲自前往群众反映污染环境的企业实地了解情况;耐心为群众解释新农合和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在一个村里一呆就是一个多小时等等,体现出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正如他总结时说道,和以往事先通知下边相比,此次调研的阵势、接触对象、了解的情况、受到的教育对象都不一样。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更应该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做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为基层和群众提管用的意见建议,并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绝不能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更不能前呼后拥、装腔作势,搞花架子、做无用功。

第三,领导干部要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敢于善于做群众工作。加强新时期群众工作,是中央和省委的明确要求,战书书记此次调研,展示出了高超的群众工作艺术,比如他拿起镰刀,熟练地和群众一道收割稻子,一下子消除了隔阂、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又如他面对一名村民情绪激动的三个“请问”,始终平静、诚恳地聆听,并耐心地给予解释。能不能做群众工作、善不善于做群众工作,是基层干部的一项基本功,战书书记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正如他在总结时所说:“做群众工作最重要的是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扎扎实实地办好群众所企盼的每一件事情。”我在全总工作期间,也一直从事职工群众工作,到地方担任党委主要负责人后,面对群众更加直接,群众的范围更广、诉求更多、情况更复杂,但我相信,只要按照战书书记的要求去做、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总结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和经验,就一定能把群众工作做得更好。

第四,领导干部要同下级建立正常的、良好的工作关系。战书书记此次下基层未事先跟基层打招呼,但经过两天调研后把开阳和息烽的主要领导同志请来交流,向他们通报情况,并解释不是有意要绕开他们、不相信他们,而是想自然一点,了解点真实情况。对两县做得好的给予表扬,把不足之处指出来,没有刻意批评,要求他们把问题解决好就行,从而打消了基层干部的疑虑。战书书记与下级的沟通坦率、诚恳、亲切,表现出充分的信任,既解决了问题、收到了好的效果,又让下级能够接受。这种领导艺术启示我们要和基层干部建立起相互信任、真诚对待、同心同向的上下级关系,才能齐心协力地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我将认真学习领会战书书记此次调研给我们的启示,牢记为民服务宗旨,认真履行职责义务,推动科学发展,谋求百姓福祉,不辜负省委的重托和全市干部群众的期待,在以身作则的基础上,依靠市委班子的集体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作风大转变。一是通过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有关精神,包括战书书记此次调研的报道,深入领会精神实质。特别要组织换届后的市、县、乡班子认真学习。二是根据省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好“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和“万名干部下基层,扎扎实实帮群众”等活动,结合我市实际做好“深入基层群众开展社会调查”各项工作,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和部门负责人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确保年底前见到明显成效。三是认真开展好纪检系统“三访”活动,并与信访工作相结合,对前段收集排查的矛盾问题逐项研究解决,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四是推动和督促各级干部帮助基层、群众和企业、园区、项目业主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事情。

(本文作者系中共遵义市委书记)

  • 责任编辑:王秀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