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领导干部应在实践中塑造高尚的人格形象
www.fjsen.com 2011-10-11 16:43  张荣赫 来源:《黑龙江日报》    我来说两句

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综合素质,善于创先争优,应是广大领导干部的一种十分重要的现实性选择。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在实践中注重塑造高尚的人格形象,使自己具备如下几种重要的品质:

一是在政治上成熟。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等于没有灵魂。为此,领导干部必须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高度的革命觉悟。就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有为祖国富强和人民幸福而奋斗的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廉洁自律,带着深厚的感情联系群众、服务群众。

二是在道德上高尚。人的道德品质是人的本质在特定方面的表现。领导干部要在实践中不断使自己具备公正无私,尽心奉献;诚实坦白,光明磊落;乐于助人,团结同志;与人为善,谦虚谨慎;忠于职守,尽职尽责等等高尚的道德品质。要做到思想和表现一个样,说的和做的一个样,在人前和在人后一个样,有人监督和无人监督一个样。

三是在作风上扎实。作风是思想意识的反映,扎实的作风则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有力保证。要在作风上扎实,就要增强党性观念,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要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办事的优良传统作风,要强化公仆意识和群众观点,学会尊重人、理解人和关心人的民主作风。

四是在知识上广博。一方面,要具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功底,特别是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掌握科学发展观。另一方面,其他科学理论也必不可少。应全面了解和掌握经济理论、科技知识、法律法规、外语、历史知识、行为科学、人才学、逻辑学和组织系统设计学等,使自己实现由专业干部向复合型干部的转变,让广大干部群众打心眼儿里佩服你。

五是在言行上一致。如何处理言与行的关系是衡量领导干部品质优劣的一条重要标准。教育群众的最重要的条件,就是凡是需要动员群众做的,每个党员特别是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必须首先从自己做起,必须以身作则。这样,讲话才有分量,工作才有威信。如果说的好听,做的差劲,就不可能影响和教育好群众。

六是在智能上出众。一要有健康的人际关系能力,即要正确处理好与上级,与同级、与下级的关系,做到勇挑重担,相互尊重,重在服务;二要有出色的自我控制能力,即遇事沉着冷静,当对方反驳自己,甚至提出无理要求或不符合实际的意见时,要能驾驭自己,有点大将风度。三要有科学的分析观察能力,即全面、正确、深入地认识事物特征的能力。要具备见微知著的感知力,善于把握预测外发生的复杂事件。四要有多路的思维判断能力,即要想人之所想不到,做人之所做不到;要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要巧妙地综合前人和他人的成果,形成新的思想。五要有过硬的语言文字能力,即口头表达、文字表达都能够做到准确、明白、生动、真实。只有这样,领导干部才是真正具备了开展工作的资格,才能真正赢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信服,才能充分地调动起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使所做的工作效果卓著。

(作者系中共铁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