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地铁不能以速度牺牲安全
www.fjsen.com 2011-09-29 16:43  练洪洋 来源:《黑龙江日报》    我来说两句

27日下午,由于新天地站信号故障,上海地铁10号线采用人工调度,导致豫园路站两辆列车相撞,有200多人受伤。上海地铁10号线酿成流血事件,所幸的是事故暂时没有造成人员死亡,但地铁惊魂却在敲响警钟,地铁大跃进一定要汲取高铁教训,乘客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以速度牺牲安全是不能接受的。

上海地铁10号线出事,一点也不意外。近两个月,它就小“病”不断:7月28日19时,正值晚高峰时期,10号线列车因“信号故障”而“开错方向”;8月2日上午,10号线故障,门打不开,乘客只能排队从驾驶室出去……对于不断出现的信号故障,承包商卡斯柯公司的说法是:“上海10号线工期紧、任务重,由于前期土建进度的严重滞后,导致信号系统有效调试时间不断被压缩……”专家表示,地铁的无线信号系统——移动闭塞系统,要求非常严格。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导致地铁出现“追尾”和“擦边”问题。上海地铁10号线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只好牺牲信号系统的调试时间,并对频频出现的故障视而不见,这样的地铁不出故障才怪呢。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加和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加快,地铁建设呈现大跃进局面。迄今为止,已有近30个城市在着手轨道交通的建设、规划,涉及地铁线路项目有110多条。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其地铁营运里程、年均客流量已跃居世界前列。一些地下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的中等城市也不顾公众质疑,坚持上马,以致施工阶段就频频塌方。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王梦恕曾公开坦言:“实际上,我们用10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发达国家100年走过的历程。”

10年完成发达国家100年才能干成的事,固然极大地改善了城市的交通,方便了市民的出行,但是一哄而起,大干快上,相互攀比——比公里数、比工期短,萝卜快了不洗泥也是极具风险的。当人才、技术、管理等软件跟不上地铁建设速度,各种硬事故也就无可避免:扶梯故障、线路失电、方向开错、车门中途开启、屏蔽门爆裂、车门无法打开……对于每天运输数十万乃至数百万人的“高密度”交通工具来说,哪怕是一个小小疏忽,对乘客来说都可能是致命的。

高铁事故之后,社会围绕高铁建设进行一系列的检讨,并作出相应的调整。上海地铁10号线安全事故,能否启动社会对地铁建设大跃进的反思?社会发展的终极关怀在公众福祉,千万别拿公众的生命去“试错”。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