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吴佳珅:经适房管理,必须下猛药
www.fjsen.com 2011-09-28 17: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国广播网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北京一些区域,经济适用房违规出租率达到70%,而据记者调查,山东、河南等地也都有大量经济适用房被违规出租的现象。本应用于调节收入分配、维护社会公平的经适房,竟被一些人出租牟利,经适房管理乱象,真到了不得不用猛药来治的地步。

经济适用住房是以远低于市场的价格向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出售的住房,兼具经济性和适用性的特点,该制度设计的初衷是为了解决城市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难问题。从实际结果看,在一定程度上为低收入市民解决了不少现实困难。一直以来,住有所居是我国政府和民众孜孜以求的目标。中央曾提出,到2012年年底基本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为了让更多的城市中低收入者能真正分享到保障性住房这块“蛋糕”,中央通过经适房、廉租房等各项政策措施让利于民,以实现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作为一种稀缺资源,经适房成为各收入阶层普遍追逐的“香饽饽”。根据相关管理规定,经适房不仅只面向低收入市民出售,而且不能随便用于出租。但现实中,为数不少的经适房被个别“富有”部门和单位占有,甚至有开着高级跑车的人拿到经适房钥匙,而真正需要经适房的普通群众反而住不上,这着实让人匪夷所思。

在利益驱使下,一些人想方设法通过各种途径取得经适房,并伺机出租出售谋求利益。对于这样的违规行为,迟迟未见有关部门出台具体明确的处罚措施。于是我们看到,房产中介公然高调为经适房出租做广告,霸气十足,高档汽车在经适房小区进进出出,毫无愧色。

作为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社会公平正义要求各方面的利益关系都得到妥善协调。住房是关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应该不打任何折扣地把经适房分配给那些真正需要的弱势群体,这事关社会稳定大局。现在的问题是,从事这项事业的某些机构和个人,并没有把这份温暖给予最需要的人,而是先温暖了自己。如此行为不仅破坏了市场规则,更加剧了社会不公,破坏了社会公平规则,这也是经适房乱象后果最严重的方面。

最近,有人提议为经适房改名,也有专家建议,应该把经适房改成公租房。其实,无论是改名还是改公租房,最紧要的是尽快建立和完善公开透明的住房分配机制,同时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监管,对经适房分配和使用过程中的造假欺骗、以权谋私等行为给以重拳打击,斩断通过经适房牟利的利益链条。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