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愿“走基层”形成制度化常态化
www.fjsen.com 2011-09-21 16:01  成新平 来源:《湖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时下,新闻战线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正在全国各地蓬勃展开,不少记者一身汗水两腿泥深入乡村“抓活鱼”,与老百姓建立了真感情;不少媒体改变了“面孔”和“文风”,与老百姓更贴近。如何保证这种“走基层”活动能长期扎实有效地开展?个人认为迫切需要立一种长效机制,使之制度化常态化。

首先,要建立约束记者的行为的长效机制,把作风、文风与人才培养、评价、考核、评职称等联系起来,为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队伍提供保障,从而确保“走基层”的实效。比如平时,将每年每位记者下基层的天数、与农民吃饭的餐数、为农村办实事的件数以及写稿的篇数等项目交给农民考核,到了年底,由农民“打分”,评选走基层的“优秀记者”和“优秀作品”。有了这种考核,农民掌握了主动权、话语权和评定权,他们会用最淳朴的感情、最真实的方式给记者们一个客观的结论。记者表现得怎么样,让农民心里有杆秤;农民喜欢什么样的记者,记者也会一目了然。有了这种“良性互动”,记者一拨拨“走基层”,深入、深入、再深入,向农民学习“群众语言”和“犁耙功夫”,锻炼了身体,陶冶了情操,体验了生活,与老百姓融洽了感情。记者带着感情写稿子,写出来的作品肯定有“乡土味”和“百姓情”;老百姓也自然会把记者当亲人,主动为记者提供最有价值的新闻线索,记者们何愁改变不了作风与文风,写不出打动人心的好作品?

其次,建立长效机制要因媒体、因人而异,不要依样画葫芦,不要搞形式主义,不搞“一刀切”。各新闻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制度和操作办法,顺势而动,用心而为,言而有信。“三分战略,七分执行”,有了好的考核制度,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没有任何价钱和客观条件可讲。“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特别对于年轻记者,不能走过场,更不能留情面,丁是丁,卯是卯,养成良好的作风与文风,将基层意识、群众观点融入自己的血液,长此以往,“走基层”必将“走”出实效。

第三,有了“走基层”的良好机制,还要有长期“走基层”的决心和信念。如果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树立得不牢固,党的新闻工作的立场不坚定,基层就走不下去,作风就难免浮躁,文风就难免花哨。

愿“走基层”成为新闻界的一种常态,形成一种良好的长效机制,成为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自觉行动。

(作者系衡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