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以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www.fjsen.com 2011-09-20 15:44  孙建华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当今时代的重要特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要求我们高度重视创新、大力推动创新。面对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新变化、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的新格局和江苏沿海开发战略深入实施的新形势,江苏省启东市坚持以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举措,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

优化产业结构,创新发展模式。优化产业结构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环节。启东市坚持把优化产业结构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构建结构优化、技术先进、附加值高的现代产业体系。一是推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对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节能环保、生物技术和新医药等新兴产业,着力培育壮大电子信息、船舶与重大装备等优势产业,力争“十二五”末新兴产业产出规模达到1500亿元,占规模工业总量的比重超过60%。二是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大力改造提升医药与精细化工、精密机械、纺织服装和电动工具四大传统支柱产业,更多生产高端、高质、高效产品;鼓励龙头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产业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向价值链高端攀升。三是推动服务业提速跨越。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规划实施吕四港物流中心、开发区公共保税仓库等项目,培育咨询、金融等服务业态;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重点发展医疗保健、居家养老等产业;加快发展旅游休闲产业,进一步整合开发旅游资源,加快推进特色旅游度假区建设。

加快自主创新,提升创新能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启东市坚持通过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大力提高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一是完善创新体系。加快建立和完善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人才为支撑、产学研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研发平台、开展科技攻关、转化科技成果,鼓励企业参与制定技术标准,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品牌、标准和专利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二是建设创新平台。加快建设技术公共服务、技术成果交易、创新创业融资服务和社会化人才服务等创新平台;科学规划创新型经济园的产业布局,加快推进科创园、科创中心等的功能配套建设;鼓励企业通过共建研发中心、开展联合攻关等途径,建设技术创新基地。三是加大扶持力度。制定实施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企业技术创新的信贷支持,鼓励企业利用创业板上市等途径扩大直接融资;大力发展创业投资、风险投资,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向自主创新。

集聚人才资源,鼓励创新创业。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宝贵的战略资源,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根本因素。启东市坚持从战略高度看待人才问题,千方百计集聚人才资源、发挥人才作用。一是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将人才发展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和实施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做到人才发展优先规划、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投入优先保障。二是加快人才引进步伐。实施高级人才引进计划、东疆双创英才集聚计划、紧缺急需人才引进计划,建立“柔性引才”机制,重点引进一批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领军人才和创业团队。三是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不断完善高新技术创业园、留学生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园的功能配套,大力弘扬敢为人先、大胆创新、崇尚竞争、宽容失误的创新文化,努力使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作者为中共江苏省启东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