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高新民:网上民意整合还需制度化
www.fjsen.com 2011-09-14 15: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微博,能够与党群关系、领导力联系在一起,盖因一切传播关系从本质上讲都是一种社会关系。具体说来,微博对于党群、干群关系的影响是一把“双刃剑”。

以微博为代表的各种新媒体形式,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政机关原有的表达功能,又为党政机关整合民意提供了新的平台与载体。微博等网络渠道,自身并不能实现各种民意的整合,还需要党委政府来进行整合,这是在更高层面上代表群众利益的有利条件,关键在于能不能及时整合多元诉求;既挑战了传统的沟通方式,也促成了新的沟通机制。传统的政治沟通以党政机关为主渠道,单向度、自上而下沟通,常见的有调研、座谈会等形式。而“微时代”下则形成了平等互动的新型沟通机制;既是监督的利器,又反衬出现实监督体制存在不顺畅的环节。事实上,对待网络监督并不是简单的应对媒体能力问题,而是对领导干部民主意识、法治意识、工作作风的全面考验。更重要的是,只有在健全的民主监督制度框架中,网络监督才能最大限度地扬利去弊。

“微时代”提升组织、干部队伍的领导力,实质上是要改善、创新执政党、政府联系群众的机制。

要真正确立权力属于人民、执政为民的理念,是解决一切与媒体有关问题的观念前提、价值取向。惟有如此,才会尊重群众包括知情权、表达权在内的基本权利,才会把新媒体作为政治过程的重要元素而高度重视,并以适当的制度化安排体现其政治功能。

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真正转变政府职能,转变治理模式,建立高效、透明、责任、法治、服务型政府,从源头上改善党委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使公权力具有良好的形象。

健全民主决策机制,重大问题、与群众利益相关问题,无论党内党外,都需要在利益相关者范围内征求意见。网络征询民意是成本低、范围广、易于说真话的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与机制之一,确认这种形式是对社会力量的尊重,也是把新媒体议程设置控制在特定范围的措施之一。

把微博的互动渠道制度化,成为政治沟通的必要制度安排。网络的沟通效果关键在于各地领导机构是否重视,有的很重视,就成为办实事、办好事、解决问题的通道,有的不重视,就成为摆设。因此,需要把这种沟通制度化,使其成为政治生活的刚性制度要求。

归根结底,微博的问题需要在现实政治生活中解决。

(作者为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