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大力弘扬共产党人精神
www.fjsen.com 2011-09-07 15:40  李燕青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近读《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研究》一书,很受教育和启迪。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开始培育和造就一种精神形态、精神气质、精神风范、精神传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史册上矗立起了一座座灿烂的、熠熠生辉的精神丰碑。

一、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来源于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精华以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瑰宝,实质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

精神的实质是一种信仰。信仰作为人类精神世界的最高意识形式,是人们对某种思想理论、主义学说推崇信服并奉为精神寄托和行为准则的一种心理状态。共产党人精神的核心是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光辉灿烂,不仅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提供了深厚的思想文化基础,而且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形成提供了丰厚的文化底蕴,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主流。井冈山斗争时期,物质条件极端困难,但井冈山军民浴血奋战,靠的就是共产主义理想和始终不渝的革命信念。长征中,红军在面对几十万大军的围追堵截、严酷无情的自然环境和绝地断粮的生死考验中,创造惊天动地的伟绩,靠的就是对共产主义的执著追求和对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

历史实践证明,一个政党、一个民族如果没有理想信仰,就如同一盘散沙,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崇高的理想和信念,是我们攻克强敌、战胜艰险的力量源泉,更是我们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无穷动力。

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汇聚着共产党人对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艰辛探索和对人生价值的深层思索,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

20世纪至今的100多年,是决定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历史转折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前赴后继、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锤炼形成了体现党的先进性和根本宗旨的共产党人精神。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对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形成的“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等,都是我们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形成的“女排精神”、“航天精神”、“汶川抗震救灾精神”、“舟曲抗击泥石流精神”等伟大的时代精神,成为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先进之林的时代动力。

中国共产党人所创造的一系列精神形态,铸就了一座座光耀中华、永远不朽的精神丰碑。这些精神是党的性质、宗旨、信仰、意志、品格、道德、追求、价值观的象征,说到底就是党的先进性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具体体现。

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是党自身建设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和保持

胡锦涛指出:“革命前辈们在坚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培育起来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对我们坚定信念,鼓舞斗志,做好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永远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凭着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凭着为老百姓谋求幸福的赤胆忠心,以共产党人特有的坚忍不拔、艰苦奋斗、坚强不屈、勇于牺牲、勇于创新的精神成就了中国共产党,成就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其内涵实质集中彰显了党的先进性,是党取得革命、建设、改革开放胜利的巨大精神动力。

认真学习、继承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对于我们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至关重要。我们要把弘扬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继承下来、发扬下去,使其永远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动力源泉和精神支柱。  (作者系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