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李鸿忠:不能允许庸者占据岗位
www.fjsen.com 2011-08-25 16: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李鸿忠

领导干部如果讲人情、和稀泥,搞“你好我好大家好”,就会出大问题,最后是以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受损,以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不良评价作为代价

治庸问责回避不了处理人的问题。不处理责任人就立不起责任,制度也就形同虚设、废纸一张。只有处理到位,责任才能到位。而且,越是敢于处理,越是真处理,最后处理的人就会越来越少,因为大家都警醒了,都尽职尽责了,还需要处理什么人呢?

“庸懒散软”往往与贪腐连在一起,治小病可以避免干部的大病,治大病可以帮助干部避免牢狱之灾。因此,敢于按原则处理人,也是对人负责,这是大仁大义。我们揪住队伍中“庸懒散软”的少部分人,敢用猛药,敢动手术,就可以避免“疾病”蔓延。从小处讲,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从大处讲,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需要。

处理人是我们不能回避的选择。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湖北干部群众构建促进中部崛起战略支点的重托,湖北要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人民群众对我们寄予厚望,所有这些,决定了我们别无选择。你尽不了责任、完不成任务、做不好事情,对不起,庸者下,能者上。对于庸者而言,或者自己选择,或者被选择。自己选择,干不好,交出岗位;被选择,接受组织处理。

在考虑需不需要处理人的时候,不要先看人,必须以事业为重。没有湖北的发展,我们个人的前途何在?没有湖北的地位,哪有我们的地位?所以,处理少数同志,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我们一定要从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从执政党建设的高度、角度来看,这是为大业负责,是为干部负责。

我们不能允许庸者占据岗位,那是“能力席位”,只认条件不认人,只能是“椅子”选择人,而不是人去选择“椅子”。领导干部如果讲人情、和稀泥,搞“你好我好大家好”,就会出大问题,最后是以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受损,以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不良评价作为代价。

取得岗位不是一劳永逸,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时代的进步,对岗位的要求只会越来越高。一个干部如果不努力、不上进,就胜任不了岗位要求,最后,要么主动交“枪”,要么接受组织处理,没有第三种选择。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日前在湖北省直机关治庸问责动员大会上说

本报记者 顾兆农整理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