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吴江:敢为事业用人才应“有破有立”
www.fjsen.com 2011-08-18 16:32  陈叶军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敢为事业用人才 需要“有破有立”

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要牢固树立人人皆可成才的观念,敢为事业用人才,让各类人才都拥有广阔的创业平台、发展空间,使每个人都成为对祖国、对人民、对民族的有用之才,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

吴江表示,敢为事业用人才,需要“有破有立”,需要“立”的是“以人为本”,因事择人,按科学规律选人用人;需要“破”的是那些旧制度和不良的选人用人的标准。

吴江认为,“人人皆可成才”的观点,既是我们新时期的人才观,也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体现,凸显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人人皆可成才”是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个必要的或重要的理念,是实现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

“人人皆可成才”指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才之路,只要尊重各类人才的成长规律,坚持按规律办事,按规律去培养人、使用人,就可以实现人人皆可成才的理想。实现人人皆可成才的关键是创造一个人人皆可成才的环境。这就需要我们创新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打破目前出现的“应试成才”、“资历成才”、“职称成才”、“文凭成才”的各种门槛。

吴江表示,所谓敢为事业用人才,就是坚持以用为本,并将之制度化,这是一个“立”的过程。用人是一个制度的过程,因此,敢为事业用人是用制度来推进的过程,敢为事业用人才,简单地理解就是四个字:因事择人。因事择人是规律。

我们现在的选人用人,太多以考为本、以评为本、以资历为本、以学历为本,甚至有没有户口都成了用人的依据。所以说,敢不敢为事业用人的关键就是我们能不能“破”——打破一些旧制度和现行管理体制的束缚。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真正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要依靠群众的力量,用民主的方式推进改革。当前,公开推荐等一些民主方式,已经创造了很好的经验,这些经验都是以人为本的经验。

“所以,我们要继续加大宣传,使人才“以用为本”成为社会共识,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深化我们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也只有这样才,我们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才会更受欢迎。”

创新选用人才机制 核心是提高公信度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出我党面临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这“四大危险”,非常具有现实针对性,特别是对于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来说,尤其是如此,我们的干部队伍建设,尤其是在干部选拔、干部教育、干部管理和干部监督等方面也面临着这“四个挑战”。

应对这“四大挑战”的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深化改革。吴江表示,在用人机制创新方面,最主要是要有针对性。选人用人机制改革创新的核心与关键是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是一个具有长期性、复杂性、根本性的大问题,需要我们在制度创新、政策创新、理念创新、管理方式创新等各个方面付出持续不懈的努力。

具体说来,要创新选人用人制度,需要在提名、推荐、考察、群众参与、公开选拔等各个环节上有所作为。

此外,吴江表示,要关注青年人才发展。青年是未来、是希望,是国家建设与发展的中坚力量,要切实解决好青年人才的成长、就业、创业问题,形成一个引导、激励青年人才发展的制度环境和氛围。

首先,要形成青年人才发展的创新机制。人才发展有规律,支持青年人发展,需要我们尊重规律,搭平台,创条件,推动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责任。

其次、对青年人要注意教育引导。引导青年人自觉把个人的价值同国家发展、同民族复兴结合起来,在投身于国家建设的事业当中建功立业。青年人可塑性强,对青年才俊的教育引导,要有政策的支持,还要有价值取向的引导。

最后、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树立典型、宣传典型,而且要用青年人喜欢的方式来树立典型,要倾听青年人的呼声,形成一个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说的关爱、关心、关注、鼓励青年成长这样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