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衣俊卿: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会面的“机缘巧合”
www.fjsen.com 2011-07-28 17:05  陈叶军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 李放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 陈叶军)今天下午,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源头活水”为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将历史的镜头聚焦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追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源头活水,究竟是什么机缘巧合,让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会面?

衣俊卿指出,回顾我们党走过的90年历程,我们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这与我们党一直重视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是分不开的。20世纪初,传入中国的诸多理论和思潮中,马克思主义是其中的一种。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也有很多社会组织,包括各种政党,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这种会面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它改变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

在衣俊卿看来,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会面的这种机缘巧合,这种重大历史选择,可以从两个方面看:第一个方面,马克思主义本身所具有的特殊的理论力量。第二个方面,中国共产党特殊的理论自觉。

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力量及其传入中国的三个渠道

大家知道,马克思、恩格斯毕生创造了一个伟大的理论——以人类解放为宗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到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这个理论开始从欧洲向世界各地传播,开始从理论走向实践。20世纪初,这个理论也传到了古老的华夏大地,而且它的理论力量就体现在它的多渠道传入。今天回头来看,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至少有三个渠道。最早的是我们称作日本渠道。20世纪初,一大批留日的中国知识分子陆续开始把马克思、恩格斯的名字和他们的一些思想片段,包括《共产党宣言》翻译的一些片段传入中国。同时,在五四前后,我们有一批留法的学生、知识分子,其中非常有名的,比如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朱德等等,这就构成了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第二个渠道,即法国渠道。接着就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俄国渠道,我们一般称作苏维埃俄国,这个渠道也同样重要,因为它不仅传来了理论,而且开始给我们党培养了很多人才。这三个渠道,马克思主义都能够很强有力的传入中国,说明这种理论是非常有力量的。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自觉

但是衣俊卿指出,一种理论要有力量,还必须有一个很重要的载体,就是践行它、传播它的主体。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特殊性。应该说,中国共产党最终成立的时候,几十个人,当时有那么多组织,在那个时候,没有多少人会看好共产党会发展壮大,但是有一点,这是共产党同其它的政党和组织不同的地方,因为中国共产党有一种高度的理论自觉。从一开始,它就站在人类发展的高度,站在根本改变中华民族命运的这么一个高度,寻求最先进的理论。所以在这里他们发现了已经开始传入到华夏大地的马克思主义。所以,这种历史的机缘巧合,真正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选择。

“所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这种会面,源于马克思主义自身的理论力量,也源于中国共产党自身的理论自觉。看起来有偶然性,实际上有很深刻的必然性”,衣俊卿说。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