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
www.fjsen.com 2011-07-27 16:34  郑京鹏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来说两句

本届重庆市政协向全市各级政协委员提出了联系群众的要求。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既富有理论意义,又具有实践意义。

开展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活动是政协章程的内在规定。政协章程规定:政协委员的产生来源于界别。在新一届政协产生之前,各界别通过协商推荐产生出本界别的委员,然后出席政协全委会,协商选举出新一届政协领导机构。政协委员的产生来源于界别,尽管各级政协、各地政协的情况不同,界别设置有差异,而且随着形势的发展,界别的设置还有所调整,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政协委员的产生来源于界别。通过界别协商推荐出的政协委员分别代表了各自界别群众。从理论上探究,开展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活动,不仅是政协章程的规定,而且对于推动政协委员履职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从实践上讲,开展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活动有良好的条件和基础。如前所述,政协委员的产生源于各界别的协商推荐,他们分别代表各自界别,反映着各自界别群众的意见、呼声和要求,与本界别群众有着密切的联系。委员们深入到各自的界别成员之中,广泛听取意见、呼声和要求,收集民意,利用政协这个平台,提出提案,反映民意,履行职能。有的界别还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发挥自身的智力优势,组织集体视察、调研,就一些本界别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容易被人们忽视的冷点问题,提出集体提案和调研报告,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助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从实践上探究,在新的形势下,因为有政协委员密切联系各自界别这个条件,给政协委员开展联系群众的活动提供了更多更大的空间和舞台,所以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作者系重庆市忠县政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