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为什么要强调以投资结构的优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www.fjsen.com 2011-07-27 16:28   来源:《河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读者点题: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对做好下半年的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强调要继续抓好项目投资,以投资结构的优化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请有关专家解答一下,投资结构与经济结构有何关系?如何以优化投资结构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答疑专家: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陈永国

省委提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紧密结合河北实际,不搞唯GDP论,在结构优化和质量效益提高的前提下争取较快的发展速度。落实这一要求,需要我们以优化投资结构为突破口,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进而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

投资与经济发展之间是相互促进、互相制约的关系。一方面,投资是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对经济增长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没有投资就不可能有产出,没有投资的增长,经济就不可能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同样,没有经济增长,投资就成为无源之水。正是由于投资与经济增长之间的紧密关系,使得投资的波动会诱发经济的波动,投资的结构会影响经济的结构。总体来看,现有的经济结构是过去投资结构的必然产物,同样,现在投资结构是未来经济结构的前瞻反映。因此,我省要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明显成效,就必须调整现有的投资结构。在优化投资结构的过程中,应正确处理以下几个关系:

一是“扬长避短”与“取长补短”的关系。扬长避短和取长补短是选择投资方向上的两种策略,“扬长”或“取长”就是指大力投资于已有竞争优势或规模优势的产业;“避短”是指对短板产业弱化投资;“补短”则是指加大对短板产业的投资。在买卖全球的时代,一个区域既没必要也不可能建立大而全的产业体系,需要在“聪明增长”理念指导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有所取舍。对我省来说,为了抢占发展制高点,应在有优势的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型产业、短板的现代服务业以及能够推动我省发挥农业大省优势的农田水利建设方面加大投资,而对尽管有规模优势的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等“两高一资”产业要淘汰落后产能,限制投资。

二是政府投资与民间投资的关系。对于存在“市场失灵”的投资规模大、投资回收期长、风险大的行业来说,政府投资责无旁贷。但对绝大多数行业来说,则需要政府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发挥产业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充分调动和保护民营企业的投资积极性,鼓励民营资本在更多领域进入经济实体。在营造投资环境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握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

三是投资与消费的关系。投资对经济增长具有乘数效应,这一乘数效应的大小与边际消费倾向成正比,边际消费倾向越大,投资乘数就越大。反之,如果边际消费倾向率过低,投资率过高就容易造成产能过剩,形成产品供过于求的矛盾,进而引起企业效益滑坡、失业增加。因此,为了更好地通过投资推动经济发展,必须提高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这就需要不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今后一段时间,我省应加大优化投资结构的力度。一要加大对基础设施特别是水利基础设施的投入。今年上半年,我省第一产业投资增速为17.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今后我省应以水利基础设施为重点,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加对农村生产和生活设施建设的投入。二要加大对工业的投资。上半年我省工业的投资增长速度为25.9%,尽管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低于中部地区(31%)和西部地区(29.2%)的增长速度。在工业投资中,要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除新建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大项目好项目外,要把投资重点放在对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上来。三要加大对物流、研发、信息、中介、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的投资力度,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