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知识多也需要学习
www.fjsen.com 2011-07-26 16:04  康晓晖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大力推进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政党建设的时代背景下,知识不多者不学不行,知识多者同样不能懈怠,也需要抓紧学习、继续学习。

如果说“知识越少越需要学习”,大家都能认同;而要讲“知识多也需要学习”,恐怕就会有人认为这是故作文章。其实不然。在大力推进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政党建设的时代背景下,知识不多者不学不行,知识多者同样不能懈怠,也需要抓紧学习、继续学习。

相对多不等于绝对多,要强化“学无止境”意识。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所谓多要看和谁比,若换个参照系,不仅谈不上多,还可能变成了少。有的人在本单位可能无人比肩、堪称权威,但放到更大范围、更广地区则可能相形见绌,只能当小学生;有的人在本专业领域可能是学富五车,但在其他学科领域则可能一窍不通;有的人与普通人比可能是佼佼者,但与专业人士比则可能是门外汉。爱因斯坦把人所掌握的知识比作一个圆:圆内是已知的,圆外是未知的,已知越多圆周越长,接触不曾知晓的知识也越多,因而也就越发现自己的知识不够用。常言说,“无知者无畏”。这是因为一个人的知识半径很小,不知道的领域很多,因而做事才会胆大妄为。而真正有学问的人,在学习上永远不会满足。正如苏格拉底所言:“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一无所知”。

现在多不等于将来多,要强化“知识恐慌”意识。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就会发现知识多只是暂时的。如果不抓紧学习、不抓好学习,不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就难以完成肩负的历史责任,甚至难以在这个时代立足。据统计,人类科学知识总量在19世纪50年翻一番,在20世纪前期30年翻一番,在20世纪后期5年翻一番,进入21世纪则更加呈现加速增长趋势。与知识爆炸式增长的趋势相对应,知识老化的速度也不断加快。比如,工程技术人员所学知识正以每年7%到10%的速度老化;高技术领域知识老化的速度已达到每年15%到20%。如今,终身学习已经成为世界潮流。只有强化学习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意识,树立学习只有毕生、没有毕业的理念,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紧迫意识,才能跟上时代飞速前进的步伐。

面上多不等于点上深,要强化“学贵在精”意识。我们在学习上也许很勤奋,掌握了相对多的知识量,但对自己所学的知识是不是掌握得深、研究得透,则要扪心自问。随着社会分工日益精细化,各类学科知识更趋专业化,对精和深的要求更高更紧迫。据统计,在社会科学方面,我国的论文总数在全世界是最多的,但有广泛和长远影响的则是凤毛麟角;在自然科学方面,由于缺少自主创新,目前我国对外技术依存度高达50%,而一些发达国家的对外技术依存度仅为5%。知之多是必要的,但知之精、知之深更重要、更紧迫。如果只是津津乐道于那些浅层次的、表面上的多,甚至热衷于用多来包装和炫耀,而不肯在精和深上下功夫,就势必被时代大潮所淘汰。

知识多不等于用得好,要强化“学用结合”意识。马克思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毛泽东同志也强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知识多是好事,但如果仅仅止步于此而不善于进行实践,不会联系实际再学习再思考,知识再多也无益。知识多仅仅是学习的第一步,是从认识到实践、再从实践到认识的循环往复过程中的第一步,更多的、更艰巨的也是更有意义的学习还在联系实际、破解现实问题上。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岗位是最好的课堂。当我们因知识多而沾沾自喜时,别忘了真知来自于实践。

(作者为辽宁省军区政治部主任)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