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
www.fjsen.com 2011-07-22 16:11  马家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胡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这一重要论述,为培养造就和选拔任用干部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根本尺度,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并联系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当前需要把握以下几个问题。

一、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必须深化思想认识。一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对党员干部的“德”提出了更严要求。面对异常尖锐复杂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形势和西方敌对势力“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反动错误思想的影响渗透,汲取北非、中东政治乱局带来的深刻警示,要保证我军不走改旗易帜的道路,必须在坚持德才兼备的同时,切实把干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确保“枪杆子”始终掌握在政治上忠诚可靠的人手里,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二是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对党员干部的“德”提出了更高标准。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推进部队各项建设科学发展,不仅要求党员干部提高破解发展难题的本领,而且要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带头发扬牺牲奉献精神,以强大的道德力量感召部队、带动官兵。三是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对党员干部的“德”提出了更多的考验。置身“四个深刻”的社会环境,面对市场经济负面影响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的巨大冲击,只有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引导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坚守道德底线,才能经受住形形色色的诱惑考验,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四是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对党员干部的“德”提出了更大的期待。我们要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也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选拔任用群众和官兵拥护的干部。

二、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必须明确具体要求。一是政治坚定。就是要始终听党指挥、铸牢军魂,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就是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目标为目标,永远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保持政治敏锐,严守政治纪律,不做任何有损党的形象、违背党的政策规定的事。二是有真才实学。注重把勤于学习、善钻善研的干部,懂军事、会指挥、能打仗的干部,有业务专长、复合素质的干部,有开拓精神、创新能力的干部选拔出来,用到重要岗位上,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三是实绩突出。正确处理显绩与潜绩的关系,注重选拔任用那些始终保持正确政绩观,以事业为重,不图私利,不计个人名利得失干部;注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在把握特点规律中推动部队建设创新发展的干部;善于抓班子、带队伍,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的干部,切实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四是群众公认。注重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为官兵造福、为基层谋利,得到群众拥护的干部,让那些品德高尚、能力出色、实绩突出、作风正派、群众公认的干部受关注、受尊重、受重用。

三、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必须夯实道德建设基础。要以学立德。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工作方式和终身课题,作为修身立德的重要途径。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和先进科学文化知识净化灵魂、陶冶情操,切实以学识的渊博培养高尚的操守,以政治理论的清醒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不断提升道德境界。要以行修德。注重在经受苦与乐、荣与辱、公与私、权与法的考验中锤炼道德品质;注重在艰苦环境、危难时刻磨练意志、砥砺品质;注重在直面矛盾、破解难题中培养敢于负责、勇于创新的精神;注重在自觉践行党的宗旨、为群众排忧解难中增强为民意识、升华爱民情怀。要以廉养德。党员干部要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侈之风,做到廉洁奉公,诚实做人,简朴生活,干净干事,保持共产党人高尚的道德操守。要以律促德。良好品德的养成,既靠严格自律,也靠管理监督和纪律约束。要主动把自己置于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中,要始终以党性原则和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

四、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必须改进选拔任用方法。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关键要立言立行。要改进选人用人的作风。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把改进作风贯穿于培养选拔任用干部的全过程,把组织的评价与群众的公论结合起来,严格选拔任用程序,公开公正透明地选拔任用干部,坚决杜绝跑官要官和买官卖官的现象。要完善干部考核办法。坚持考核与考试相结合,突出对干部思想觉悟、作风品行和工作实绩的考查,注重把干部的工作圈、交往圈、生活圈纳入考查范围,尤其注意考查干部在关键时刻、重大事件和涉及个人利益问题时的表现,并使考核和考评意见真正进入党委决策,切实把优秀干部选拔任用到关键岗位。要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事前防范、事中约束和事后惩戒的制约机制,发挥组织、纪检、审计和广大官兵的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干部选拔任用的全过程监管;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把考核失真、用人失察的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作者为浙江省军区政治部主任)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