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观的深化与拓展
www.fjsen.com 2011-07-19 17:12  周向军 来源:《大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中,以高屋建瓴的历史视野、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继往开来的文化自觉,从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上,阐述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密切相关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而深化和拓展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观。

所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观,具体地说,它至少具有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的两方面内容:一是关于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看法,这里涉及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生、发展、本质、特征、结构、体系、形态、命运等一系列问题。对这些问题的不同回答,就形成不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生观、发展观、本质观、特征观、结构观、体系观、形态观、命运观等等。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不是什么”问题的回答,也可以说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体论说明,主要属于事实判断。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观的首要内容。二是关于怎样对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看法。这里涉及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学习、教育、宣传、解释、研究、运用、捍卫、坚持和发展等等一系列问题。对这些问题的不同回答,就形成不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观、学习观、教育观、宣传观、解释观、研究观、运用观、捍卫观、坚持观和发展观等等。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做”、“不怎样做”问题的回答,也可以说,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论的说明,主要属于实践判断。这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是第二方面的前提;第二方面是第一方面的归宿。中国共产党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观主要表现在对这两个问题的回答上。

《讲话》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观的深化与拓展,首先表现在对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的回答上。对此,《讲话》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作了阐述。

从价值论上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地位。《讲话》明确地把开创、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党在90年历史进程中完成和推进的三件大事之一。《讲话》指出,9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集中体现为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第二件大事,是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第三件大事,是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国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讲话》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这样一个历史定位和价值评价,反映了历史的真实,为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和意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信念,从根本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发展论上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讲话》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视为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人民一道顽强拼搏、接续奋斗的结果,明确地指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吹响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号角,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时期。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改革开放、与时俱进,引领改革开放的航船沿着正确方向破浪前进,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21世纪。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践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讲话》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作这样的概括,有利于帮助我们从历史的联系中和发展的观点上,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从而克服在这个问题上的非历史主义态度和孤立、静止地看问题的片面性倾向。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