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基本依据
www.fjsen.com 2011-07-19 17:01  何立国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马克思主义建军学说的重要内容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充分的理论依据、实践依据和法律依据。增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需要从理论上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这些依据。

理论依据。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政党、国家、军队及其相互关系的理论,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理论依据。马克思主义认为,军队作为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是一定社会阶级斗争的产物,是一定阶级及其政党的工具。无产阶级只有掌握军队,才能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取得无产阶级革命胜利。马克思在总结巴黎公社的经验教训时指出,无产阶级专政的首要条件就是建立无产阶级的军队。因此,无产阶级政党领导军队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取得胜利的基本前提,也是保持军队无产阶级性质的重要条件。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与军队关系的理论,把党与军队的关系提高到绝对领导的高度,把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人民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毛泽东同志指出,从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学说的观点来看,军队是国家政权的主要成分。谁想夺取国家政权并想保持它,谁就应有强大的军队。邓小平同志指出,军队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的性质。江泽民同志指出,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是我们军队的军魂,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胡锦涛同志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建军的根本原则和永远不变的军魂,是我国的基本军事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系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关系党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能力的提高,关系国家长治久安。

实践依据。首先,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们党从旧中国军阀混战中总结出的历史经验。在我国近代历史上,存在过长期的军阀割据和混战局面。当时,政党和政府不仅失去了对军队的领导权,而且成为大小军阀随意操纵的政治玩偶。军阀之间大小战祸连年不断,使整个国家陷入巨大灾难中。因此,建立一套防止个人掌握兵权、政党真正领导军队的制度,是反封建的重要任务。实行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其次,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们党在中国革命具体实践中形成的根本原则。中国革命的主要特点是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主要组织形式是军队,主要斗争形式是战争。这就决定了党对军队实行绝对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党在创建初期对此认识不足,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掌握和控制了军队,结果大量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牺牲在国民党的屠刀下,革命成果几乎丧失殆尽。惨痛的教训使我们党深切认识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党对军队的领导权就是党和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的深刻道理。最后,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们党从人民军队发展壮大中确立的坚定信念。中国革命战争的特点是以弱胜强、星火燎原。创造这个军事奇迹需要强大的政治优势。我们党以无产阶级世界观教育军队,使官兵牢固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具有英勇无畏的献身精神和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党实行军队内部民主,建立和谐融洽的内外关系,形成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的整体力量;党在军队中设立的各级组织,成为部队统一领导和团结战斗的坚强核心;党用先进的军事理论、正确的作战原则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指导战争,使我军在同强大敌人的斗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实践证明,党的绝对领导是我军发展壮大须臾不可离开的法宝。

法律依据。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属于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全国武装力量。这实际上是以法的形式把军队纳入国家组织体制,使我军在国家政权中的地位得到法律上的确认,便于运用国家政权的力量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更好地履行对外反侵略、对内防颠覆的双重职能。根据宪法精神,1997年全国人大制定通过的军事基本法——国防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法律原则既坚持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四项基本原则这个立国之本的政治要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唯一执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领导地位。中国共产党创建90年、执政62年的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党的人民性与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性的根本一致性,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法理依据。在我国,党对军队的领导与国家对军队的领导是一致的,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因为党领导军队更具基础性、根本性,是中国特色军事领导制度的实质所在。(作者为空军指挥学院政委)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