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怎样理解“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www.fjsen.com 2011-07-18 16:06  黄新初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的奋斗,彻底终结了旧中国内有封建割据、外被列强侵略的悲惨历史,有力开启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迅猛最深刻的经济形态转型进程,迅速引领曾经贫穷落后的中国跨入世界“高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成功实现了国家综合实力的重大提升。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评价为“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要真正理解“大事变”的深刻含义,就要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90年奋斗历程为民族复兴所带来的一系列重大历史性变化。

第一个历史性变化:彻底终结了旧中国内有封建割据、外被列强侵略的悲惨历史,第一次建立并捍卫了具有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现代民族国家,从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了基本前提,集中体现为“两大改变”

一是改变了旧中国“有家无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建立并捍卫了独立统一的现代民族国家。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的一个多世纪,是中国历史上最后的乱世。中国的领土,被西方列强的势力范围、地方军阀和大大小小的租界所分割和肢解。当时的中国是一个分裂的国家,当时的中国人,处于“有家无国”甚至“国破家亡”的悲惨境地,已到了亡国亡种的最后关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开始了为民族独立和解放的艰苦斗争,建立新中国。对外,我们打败了一切外国侵略者。我们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赢得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真心拥护,不仅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而且还陆续成为世界主要国际组织的核心成员国,在国际社会中树立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二是改变了旧中国“有国无防”任人宰割的局面,建立并壮大了现代国防体系。鸦片战争后的一个多世纪,中国一直没有真正的国防,英国军舰可以沿着长江开到重庆,美军的战车可以在中国横冲直撞。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第一次建立起了现代化的军事力量。上世纪60年代,我们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造出了原子弹和氢弹,成为全世界第五个合法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去年,我国成功进行了导弹拦截试验,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掌握反导技术的国家,被外媒称之为“拥有星际战争的能力”。我们之所以说“中国站起来了”,不仅是指国家独立了,更是指中国人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保卫国家安全。

第二个历史性变化:有力开启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迅猛最深刻的经济形态转型进程,实现了从农业自然经济向工业化、城市化中后期阶段的巨大跨越,从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经济基础。新中国的新,不仅新在政治制度上,还新在经济形态上。中国共产党最伟大的历史功绩,就是开启了中国进入工业文明和现代社会的“两大浪潮”

一是开启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工业化浪潮。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国,农业自然经济已经延续了几千年。当时,毛泽东感慨地说,“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就是在这样的空白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拉开了全世界最壮观的工业化的历史大幕。我国工业化最重大的历史成就,就是用60多年的时间完成了西方国家两三百年的工业化进程,将世界1/5的人口送入了工业社会。

二是开启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化浪潮。几千年来,中国人一直沿袭着以村落聚居为主的生活方式。直到新中国成立,中国社会才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人口大流动、大聚集,开启了大规模、快节奏的城市化进程。我们用60多年的时间,将相当于两个美国、五个日本的人口转移进了城市。我国城市化的最大成就,就是今年城市化水平将突破50%的临界点。这是几千年来中国社会结构变迁的“分水岭”,意味着城市人口第一次多于农村人口,城市聚居开始成为中国人的主体生活方式。

第三个历史性变化:迅速引领曾经贫穷落后的中国跨入世界“高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实现了我国民生状况前所未有的巨大改善,从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了民意认同,集中体现为“两个跨越”

一个跨越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世界最大规模人口群体不可逆转的整体脱贫,跨出了几千年来饥饿和贫困相互交织的困境。古代中国每隔几十年到几百年,就会出现一个“饥饿时代”;民国时期,平均每年有300到700万人死于饥饿。直到今天,全世界还有1/6的人处于贫困状态。中国共产党带领世界1/5的人口,在世界7%的耕地上,只用36年时间就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只用51年时间就进入了小康社会。正是得益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今天中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达到了73.5岁,比旧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35岁提高了整整1倍多。过去25年,全球脱贫人口的67%来自于中国。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对人类社会的重大贡献。

另一个跨越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正在走向初步富裕,已经跨入了世界“高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按照国际标准,一个国家人均GDP在996到12195美元之间,被称为“中等收入国家”。其中,又以3945美元为分界线,以下称“低中等收入国家”,以上称“高中等收入国家”。去年,我国人均GDP突破4500美元,跨入“高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第四个历史性变化:成功实现了国家综合实力的重大提升,使中国成为世界多极格局的重要一极,从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国力支撑。我国综合国力的迅猛增长,是二战以后世界格局最重大的变化之一,可以用国际媒体常用的一个“热门词”来描述中国国家实力的提升

这个热门词是“世界经济引擎”,体现了中国的经济硬实力。近年来,国际媒体评价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最喜欢用的词就是“世界经济引擎”。特别是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连续10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在国际金融危机最严重的2009年,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50%。这意味着,当年全球经济的增长,一半以上的贡献来自中国。我们之所以能成为“世界经济引擎”,得益于中国经济飞速的赶超步伐。1978年,日本经济还是中国的6.9倍;直到2004年,我国经济总量还排在世界第7。但2005年就超过法国和意大利,2006年超过英国,2007年超过德国,去年终于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一连串赶超的步伐,一系列历史的跨越,勾勒出中国经济腾飞的轨迹,也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抓经济建设的历史功绩。

在几千年中华文明的发展史上,一代代中国人始终拥有同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大同梦想”,就是希望建成“耕有其田、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大同社会”。但直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个中国人等待了千年、也奋斗了千年的大同梦想,才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一步一步变为现实。党的奋斗,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耕有其田”的千年梦想,全面摆脱了农民对地主阶级的人身依附和经济依赖;第一次实现了“无徭无赋”的千年梦想,彻底结束了农民缴纳“皇粮国税”的历史;第一次实现了“学有所教”的千年梦想,构建起覆盖全国的免费义务教育体系,“两基”人口覆盖率超过99%;第一次正在实现“老有所养”的千年梦想,全面建立起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体系,启动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第一次正在实现“病有所医”的千年梦想,基本建立了覆盖城乡的社会医疗保险体系。一系列千年梦想正在变为现实,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的一个巨大的变化。这正如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的,“9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的变革,中国人民命运发生的变化,其广度和深度,其政治影响和社会意义,在人类发展史上都是十分罕见的。”(作者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