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着力提高党的制度建设科学化水平
www.fjsen.com 2011-07-14 16:32   来源:《安徽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并作出全面部署。制度建设既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其他建设的重要保证,其科学化水平不仅决定了党的建设总体科学化水平的高低,而且影响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贯彻落实。新形势下,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我们更要以改革创新精神,着力提高党的制度建设科学化水平。

90年来,中国共产党逐步重视党的制度科学化建设,取得了相当成就。在内容上,中国共产党根据各历史阶段党的中心任务和战略部署,制定了大量的党内制度,内容涉及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初步构建了一个以党章为核心,以健全党的组织、调整党内关系、规范党员行为、保障党员权利、维护党的纪律、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为基本内容的党的制度体系。在功能上,建党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制度建设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充分发挥“调节器”功能,逐步实现由侧重惩治、侧重治标向惩防并举、注重预防转变。在理念上,党的制度建设日益尊重和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彰显人本化。这不仅表现在文本上初步构建了以党章为核心、以《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主干、以其他配套规定为补充的党员民主权利保障制度体系,而且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不断创建完善党员权利保障的新机制,确保党员享有民主权利。在立法技术上,党的制度制定过程日趋透明化,用语日益规范化,由过去“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在运行过程中,党的制度建设由侧重单向制定向立、改、废并举方向全面推进。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指出的,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建设好、管理好一个有几千万党员的大党,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

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提高党的制度建设科学化水平,我们必须从新的实际出发,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制度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制度建设面临的理论和实际问题,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认识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而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党制度意识。所谓制度意识,是指党员关于制度的思想和观点的总和,包括党员对制度的基本看法,对党的制度和党员行为的要求和态度,也包括党员关于党的制度的知识和修养。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制度宣传教育,可通过举办党内法规培训、开展理论研讨、举行知识测试等活动,不断创新党内法规教育的方法;要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大众传媒的功能,积极利用网络新传媒的优势,借助展览馆、图书馆等社会文化设施,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教育;要整合党内法规教育的各种资源,建立健全党内法规权责一致的宣教领导机制、细致严密的督查考核机制、责任明确的激励奖惩机制和面向基层的社会化教育机制。只有加强宣传教育,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了解党的制度,懂得党的制度,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自觉遵守党的制度。

坚持改革创新,健全以党章为核心的党的制度体系。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制定党的其他规章制度的根据和基础。 2006年1月,胡锦涛在中纪委第六次全会上明确指出,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加强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着力提高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权威性。这为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突出强调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今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继承传统、大胆创新,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制度建设,要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发展党内民主,积极稳妥推进党务公开,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和党内选举制度,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保障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创造活力,坚决克服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个人独断专行和软弱涣散现象。如何落实、贯彻这些新思想、新举措、新要求,必须出台一系列新的具体制度作保障,这必将带动新一轮党的制度的建设。

贯彻从严治党方针,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制定党的制度的根本目的在于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的行为,在于落实到实践。 2010年1月,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必须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因此,我们要按从严治党的方针,重视已有法规制度的贯彻执行,要在狠抓执行力上下功夫。各级党委尤其是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对贯彻执行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已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根据执行落实规章制度情况的不同给予奖惩,真正使党内法规制度成为全体党员干部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同时要坚持法规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原则,严格按党的制度办事,严肃处理违反党的制度的行为,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坚决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提高党的制度建设科学化水平,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以落实党员主体地位、提高党员素质为抓手,以党内民主制度建设科学化为中心,以党内监督制约制度科学化为重点,以全面提高党的制度的规律性、系统性、求实性、权威性为目标,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党的制度建设,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健全民主集中制,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作者单位:合肥师范学院)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