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高放:改革开放是唯一出路不能走回头路
www.fjsen.com 2011-07-08 16:30  陈叶军 秦华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记者 陈叶军秦华)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记者电话连线了中国人民大学高放教授。高放表示,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唯一出路,这是非常重要的。而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寄希望于青年,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对此,高放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这样一句话给他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是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成就,并且指出了今后我们前进的方向。因为现在改革当中遇到一些问题,人们认识不一样的,有的人还主张走回头路,认为改革开放出了很多问题,应该回过头去,搞过去的社会主义,现在是不行了,苏联模式已经失败了,应该总结苏联模式失败的教训。

高放表示,苏联模式失败,根本原因就是党长期不讲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僵化了,脱离了人民群众。只有改革开放了,才能够使社会主义获得新的活力和新的生命力,密切联系群众,使群众从改革开放中得到实惠,逐步过上幸福的生活。所以,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我们唯一的出路,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加强反对腐败的力度,特别寄希望于青年一代,高放认为,这就是非常重要的经验总结,指出了今后的方向。腐败不能根治,党要赢得民心是很困难的,所以强调要加强反腐败的力度,而且强调我们反腐败的形势必然是严峻的,说明我们党的领导人对目前中国出现的情况还是心知肚明,是很清楚的,主要任务应该是坚决遏制好腐败,特别是把我们党的事业寄托于青年一代,把我们改革开放的事业要进行到底。未来三四十年,从现在2011年到2049年,就是建国100年的时候,还有30多年的时间,这30多年的时间,主要的事业要靠新的一代,特别是青年一代努力去完成,所以寄希望于青年一代,这是非常重要深远的战略意义。

展望中国共产党的100年,还有10年,高放表示,希望党内民主、多党合作民主、人民民主这三大民主有大进展。

注: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