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加强生态建设严控环境污染
www.fjsen.com 2011-07-08 16:30  李铁增 来源:《贵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工业强省战略和城镇化带动战略是贵州省确定的“十二五”重点发展战略,是引导贵州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科学发展战略。同时发展工业必然会带来一些或多或少的环境污染问题,必须采取措施,加强生态建设,严格控制环境污染,避免重蹈“先污染后治理”的覆辙。制定严格的环保标准和准入制度,限制甚至禁止高能耗、高污染、高水耗、高资源消耗类项目建设。新建项目必须具备完善的环境保护措施和节能节水措施。制定相关的产业政策和财政税收政策,鼓励低能耗、低污染、低水耗、资源利用效率高、产品附加值高的环境友好型工业项目落地建设。根据资源分布情况和环境承载能力,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同时应因地制宜,错位发展,避免产能过剩和无序竞争带来的资源浪费。产业园区化,园区专业化。合理规划工业园区,使同类或关联产业向园区集聚。一是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二是便于工业废气、废水和固体废弃物集中处理;三是便于发展循环经济,提高余热、余能和中间副产品的利用。构建生态屏障,提高环境承载能力和自我修护能力。对工业园区进行合理布置,园区之间要有足够的距离,园区加强生态建设,构筑一定范围的生态屏障。(作者为山东省工程咨询院副教授,挂任赤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