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共产党为什么能实践“一国两制”
www.fjsen.com 2011-06-28 15:21  齐鹏飞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中国共产党自90年前一成立,即把领导中国人民彻底实现中国的国家统一和中华民族的大团圆,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职责,并为之不懈地奋斗。一部90年的中共党史,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国家统一、实现中华民族大团圆的奋斗史。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三个“三十年”,中国共产党都始终直面在实现中国的国家统一方面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代表中国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不断提出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国家统一战略和具体政策,不断推进实现国家统一的历史进程,开创了前所未有的中华民族大统一、大团圆的新局面。

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的新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顺应当代世界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主题,在解决国家统一的“三大历史遗留问题”——港澳台问题方面,创造性地提出了极具想象力的新构想和新模式——“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即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推进国家统一的和平进程,并以“求一国之大同、存两制之大异”的特殊方式,在保持中国大陆地区社会主义主体地位不变的前提下,容许港澳台地区维系资本主义制度长期不变,以实现两岸四地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根据此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国策,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一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所蒙受的殖民主义的历史耻辱,分别在1997年7月1日和1999年12月20日对港澳地区恢复行使主权,实现了港澳回归;根据此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国策,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打破了台湾海峡两岸长期对立和隔绝的僵持局面,实现了两岸关系的大突破以及直接“三通”和全面交流,并逐步推进两岸关系进入到为“和平统一”做积淀和准备之“和平发展”的新阶段。“这是中华民族的盛事,也是世界和平与正义事业的胜利。”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好“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港澳回归和两岸关系的重大突破?究其原因,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根本利益和共同意志的忠实代表者,是真正反映和体现中国历史发展规律和趋势的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核心力量。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一个真正实现中华民族大统一、大团圆的新中国。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可以彻底完成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中华民族之大统一、大团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