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周文彰:认真履行行政学院的公务员培训职责
www.fjsen.com 2011-06-28 15:35  周文彰 来源:国家行政学院学报    我来说两句

2009年12月22日,国务院颁布了《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全国各级人民政府和行政学院认真学习《条例》,积极贯彻《条例》,行政学院工作和发展出现了新气象。

一、行政学院的中心工作是围绕政府工作培训公务员

1.“二合一”体制下行政学院的教学培训工作。

全国各地单独设立的行政学院不多,多数是“二合一”体制。全国32个省市区,除台湾外,共有31个行政学院,其中24家与党校“二合一”(内中还有两家与社会主义学院三合一), 6家与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二合一”,单独设立的就是甘肃行政学院。

地市级行政学院的设置。据我们对各省市区304家行政学院的调查,单独设立的只有8家,同党校、社会主义学院“三合一”的115家,最多的是与党校合办的,有166家。这里只涉及行政学院和党校“二合一”体制下行政学院的教学培训工作。

地方行政学院是在党校里办起来的。党校为行政学院提供了必要的软、硬件条件,行政学院为党校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党校办好了,行政学院就会获得越来越好的条件和支撑;行政学院办好了,党校就能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和作用。不少党校既忠实地履行党校的职责,也很好地履行了行政学院的职责,实现了互补共赢。处理不好,容易以党校职责代替行政学院职责,或以党校工作挤占行政学院工作。所以,各级党校的领导应该强化行政学院意识,当好行政学院院长,履行行政学院职责,打造行政学院品牌,发展行政学院事业。

2.行政学院的主要职责是培训公务员。

《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二条明确指出,行政学院是培训公务员、公共管理人员和政策研究人员,开展社会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的机构,是政府直属单位。行政学院应当发挥公务员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作用。

《条例》第五条指出,行政学院的主要职责是培训公务员、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政策研究人员,承办党委、政府举办的专题研讨班,开展多种形式的委托培训和合作培训。

《条例》第十条规定,教学培训是行政学院的中心工作,行政学院各项工作应当为完成教学培训任务、提高教学培训水平服务。

由此可知,行政学院承担着教学培训、科学研究、决策咨询任务,发挥着公务员培训主渠道作用、公共行政理论和政府管理创新研究的重要基地作用、政府决策咨询思想库作用,但中心任务是教学培训。行政学院肩负着培训公务员、公共管理人员和政策研究人员的职责,最重要的还是“培训公务员”五个字。行政学院这块牌子有没有发挥作用,作用发挥的大小,主要就看公务员培训的规模和水平。行政学院各方面工作都要围绕公务员培训展开。抓住了“培训公务员”五个字,就抓住了行政学院的中心工作;做好了公务员培训这项工作,就完成了行政学院的中心工作。反之,公务员培训工作做得少或者做得不好,行政学院的职责就没有得到履行,就是对国务院法规的不负责。我们一定要站在新形势下重新认识和重视发挥行政学院的作用,认真履行好行政学院的职责。

3.公务员培训要紧紧围绕政府工作。

马凯同志在《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行政学院》讲话中指出:“行政学院最突出的特色是行政,主要是面向政府公务员,以政府工作为主题,具有与政府建设和政府工作相适应的特色鲜明的教学体系、科学研究体系和决策服务体系。”行政学院的主要职责是“培训公务员”,这里要进一步明确的是“围绕政府工作”培训公务员。

围绕政府工作的内涵是什么?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围绕政府自身建设,这是最常规的培训。要围绕政府转变职能和提高执政能力的需要,围绕提高公务员素质和能力的需要开展公务员培训。二是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就是围绕政府一个时期最重要的工作来培训公务员。政府工作的重心经常有变化,公务员的培训也要跟着变化。变,才是正常的,不变,就成问题了。三是围绕政府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比如经济发展、节能减排、民生、廉政等,还有应急管理或危机管理。这是我们培训公务员的重要专题。四是围绕政府工作创新。党中央、国务院对各级政府的创新、职能的转变提出了明确要求,但是转变非常艰难。我们要通过培训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政府工作创新。推动行政体制改革创新是公务员培训的重要任务。

行政学院的教师要研究政府工作,否则,教师授课没法切准政府工作的脉搏。从事教学培训领导工作的同志更要研究政府工作,如果不知道政府需要什么,培训工作就会失去针对性和有效性。要研究政府中心工作,研究领导讲话,研究方针政策,研究政府管理面临的问题,研究老百姓反映最强烈、最盼望政府解决的问题。不仅是院长要研究政府工作,所有教学管理人员,包括教务处长都要研究政府工作。

正是在这一方面,行政学院跟普通大学不同。行政学院一定要聚精会神地盯着政府工作,把政府工作重心当成培训重点,把政府工作的热点作为培训工作的着力点,把政府工作的难题变成我们的培训课题。

围绕政府工作培训公务员,当前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教师。公务员培训中,学员总是反映教师理论性强,实践性不够,对政府工作不太了解。怎么办?一方面,可以试行每一个培训班的任课教师至少有三分之一外请,让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俱佳的领导同志和专家学者授课;另一方面要求教师认真研究政府工作,熟悉了解政府工作,同时分期分批安排教师挂职或者进行教学调研。国家行政学院提出,在西部领导干部培训班任课的老师一定要去过西部,给西藏培训班上课的教师一定要去过西藏,给新疆培训班上课的教师一定要去过新疆,没有去过的要专程去。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