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欧阳淞:肩负着人民的希望
www.fjsen.com 2011-06-15 16:43  欧阳淞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代中国社会和人民革命斗争发展的必然结果。党成立90年来,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紧紧依靠和紧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进行了不懈奋斗和艰辛探索。过去的90年,是党领导和依靠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不断谱写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壮丽史诗的90年,是党领导和依靠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实现社会巨变并取得辉煌成就的90年。胸怀着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肩负着历史的重托和人民的希望,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面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奋斗之中,始终贯穿于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全部历史之中。

一、攻坚与克难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是一切正义事业胜利的逻辑,也是中国共产党90年奋斗历程的真实写照。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是前无古人的全新事业,必然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在90年的奋斗历程中,特别是在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历史关头,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不断开创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一)开辟中国革命正确道路,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进行革命,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无产阶级革命的条件极为不同。要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必须结合中国实际和时代条件,寻找适合中国情况的革命道路。这是关系中国革命能否成功的关键问题,也是无产阶级革命史上的崭新课题。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深刻分析中国社会的状况和特点,经过艰苦的探索和实践,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沿着这条道路,党领导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实现了近代以来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目标。其间,党经历了三次重大历史关头的考验。

党成立初期,就注重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观察和分析中国实际问题,制定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推动掀起轰轰烈烈的大革命高潮。1927年大革命的失败,使党遭受到自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严重挫折。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屠杀,党领导人民奋起反抗,掀起了土地革命战争的风暴。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的特点,逐步把党的工作重心由城市转入农村,深入开展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根据地建设,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实现了从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重大转变。在此期间,党内发生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造成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在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党在绝境中奋起,经过遵义会议实现伟大历史转折,战胜千难万险胜利结束长征,推动了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抗日战争兴起的又一次重大转变。

1931年“九一八”事变特别是1937年“七七”事变后,中国面临亡国灭种的空前民族危机。能否正确处理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的关系,是对党的一个新的重大考验。我们党准确把握国内主要矛盾和阶级关系的新变化,制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实现了由国内革命战争向民族解放战争的重大转变。全国抗战爆发后,党积极推动以国共合作为主体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制定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战略总方针,为夺取抗战胜利指明了方向。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紧紧依靠群众建立抗日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开辟和坚持了陷敌于人民战争汪洋大海的广大敌后战场。党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高超智慧和模范行动,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党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经受住考验,锻炼成为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当之无愧的坚强领导核心。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面临着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顺应人民意愿和要求,提出争取实现和平民主团结的口号,并为之作出了最大努力。在国民党政府悍然发动全面内战后,我们党制定和实行正确的政治、经济政策和军事战略,有力地推进了战争的进程。经过3年多的解放战争,党领导人民以摧枯拉朽之势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民主革命时期,中国革命经过两次失败、两次转危为安,党领导人民在大革命失败、抗日战争兴起和面临“两个中国之命运”的选择三个重大历史关头,奋力打开新的局面。党在异常艰苦的革命斗争中逐渐走向成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实践和理论创造中形成和发展起来。历史表明,中国革命的进程是极为艰难曲折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是紧紧依靠人民的支持,才会有胸怀、有意志、有能力、有智慧克服种种艰难险阻,才能找到正确的革命道路,将中国革命引向胜利。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