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
www.fjsen.com 2011-05-25 15:16   来源:经济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是《国家知识产权纲要》颁布以来联席会议连续第三年制定年度推进计划。《推进计划》从制定到完成经历了充分研究和协调的过程,并面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以使更多的企业、公众了解战略实施工作进展,并确保各项工作做到实处,见到成效。

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要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必须在深刻把握战略实施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的基础上,紧密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在促进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上见真功,在服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上出实效,进一步将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推向深入。进入2011年后,战略工作由搭建基础转入重点攻坚阶段。这一形势下,推进计划提出了“巩固基础,分解任务,全面展开,重点推进”十六个字的工作思路。

《推进计划》在兼顾各层次、各环节知识产权工作的基础上,明确了13项措施作为推进重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紧抓转变发展方式突破口,带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能力整体提升。促进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挥支撑作用的最直接环节。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国家科技计划和重大专项是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推进计划》将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落实国家科技计划和重大专项知识产权管理措施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充分发挥其带动作用,推动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同时以支持和规范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着力点,提高企业知识产权运用水平。

二是全力开展重点专项行动,推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知识产权保护是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关键环节,是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保障。2010年10月开始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严肃查处了一批侵权、假冒、盗版的大案要案,集中打击了一些重点领域、重点地区的严重侵权假冒行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市场环境进一步改善。今年上半年,专项行动将继续深入开展。在版权领域,推进计划将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和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作为今年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重点措施,同时在巩固和强化专项行动成效的同时,推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长效化和常态化的执法工作机制。

三是针对行业发展热点和难题,突出知识产权服务职能。发展知识产权服务是战略实施工作充分融入经济发展主战场、提高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综合能力的现实途径。相对于宏观政策的引导和规制,《推进计划》的知识产权服务部分更加强调措施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以充分利用政府部门的职能优势,为行业和公众提供实际帮助。同时,选取了企业海外维权、科技创新活动专利分析等现阶段需求迫切,并且对未来发展影响重大的领域作为重点,做出具体部署,为行业发展提供实际帮助。

四是着力做好基础工作,切实优化战略实施环境与氛围。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文化宣传和对外交流等工作是知识产权战略深入有效实施的基础和环境保证。《推进计划》选取这部分工作中影响力较大、作用相对集中的措施作为重点,旨在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人才资源,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氛围,形成有利于战略实施的国内外环境。

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责任重大,关系长远,既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又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完成这一艰巨的历史使命,实现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的整体提升,必须依靠各地区、各部门的齐心协力。既做好长期的规划和部署,也要有目标、分阶段地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2011年,联席会议将切实做好《推进计划》执行的评估、督导和检查,并根据计划开展情况及时做出调整,确保战略实施工作顺利进行,扎实走好“十二五”开局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