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发挥期货市场作用 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
www.fjsen.com 2011-05-12 16:14  荆林波 来源:经济日报    我来说两句

银丰模式的确令人振奋。第一,银丰模式的成功意义重大。它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银丰一家公司获得多少收益,而在于银丰公司通过组织化的运作,帮助成千上万的农民真正享受到了期货市场的实惠。大家知道,期货市场起源于美国的芝加哥,当时的动因在于如何帮助粮食的种植者与交易商规避市场风险。同样,中国的期货市场的创建,也应当让广大的农民朋友从期货交易中直接或间接地获得实惠。从这个意义上讲,银丰公司是期货交易的播种机,它使得广大的农民朋友从过去长期游离在城市经济之外,无法共享金融市场的硕果,慢慢地走进一个广阔的、前沿的期货市场之中,共建一个新的金融生态文明。

第二,银丰模式的影响巨大。承上所述,由于银丰模式构建了“公司+合作社+棉农”三位一体的运行机制,从而有可能克服广大棉农松散无序的生产弊端,实现规模经营,摆脱过去质量无法保障的困扰,确保棉花的品质,同时通过期货交易品种合约的硬约束,不断提升田间地头的管理水平,通过合作社强化专业化的运作,探索构建“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新型合作关系,从而推动农业的规模化发展,实现从盲目生产到有序订单生产,最终根据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的变化,实现有序对接,跨市套利。

第三,银丰模式的启示众多。银丰模式提供了一条新的富农途径,即充分利用期货市场,调节农业的生产,防止出现市场相对过剩或者相对短缺,农产品期货品种的不断推出,催生了中国农业新型合作组织,推动了我国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加速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与升级。

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我国期货市场的成交额和成交量分别从2000年的1.63万亿元和5461万手快速增长至2009年的130.5万亿元和21.6亿手,年增长率在50%以上,远远超过国际市场20%的平均增长水平。2007年我国期货市场成交额开始超过GDP总量,2009年期货交易额是GDP的3.95倍。2009年,我国商品期货成交量占全球的43%,超过美国跃居全球第一。此外,我国期货市场运行质量不断提高,价格发现、套期保值与避险等作用日益发挥。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我国期货市场交易的行列中,使得期货价格的预期性、科学性和权威性为生产、流通、消费等各环节的经营主体提供更为有效的参考,使得广大经营者与消费者获得真实的收益。(作者系期货市场方向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