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落实到企业
www.fjsen.com 2011-03-10 16:26  赵晓勇 来源:湖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宏观经济和区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另一手抓企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胡锦涛总书记2010年在参加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别委员联组讨论时强调指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落实到企业,要求非公有制企业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自身素质三个方面争取有更大作为。贯彻落实好胡锦涛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落实到企业,对于健康发展经济、节约利用资源、保护友好环境、构建和谐社会意义重大。

人与企业和谐发展促转变

企业靠人办,办企业为了人,科学发展企业必须科学地处理好企业与人的关系。在企业内部,要正确处理好投资者、管理者、普通劳动者三者之间的关系,让他们在政治地位、经济保障、民主权利等方面有公平的待遇,从意识和行为上都成为企业的主人,着力创建和谐企业团队,改善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外部,要正确处理好企业与利益相关者、企业与社会整体利益之间的关系,包括企业与政府、与所在社区、与消费者、与经济技术伙伴等的和谐关系,做负责任的企业,真正做到企业与人与社会相互依存、共同受益、共同发展。

科学的企业发展观要求企业改变就生产论生产,就经济论经济的思维模式,树立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观念。一方面通过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影响社会、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另一方面通过良好的社会信誉、社会影响力促进企业的生产经营更好更快地发展。比如,湖北福星集团经过几十年努力奋斗,从小到大,发展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大型企业,但是草根情结依旧,坚持以工哺农,以企带村,15年累计投入6.2亿元,参与支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帮扶带动建设的福星村被评为“中国十大特色名村”。最近,又积极配合汉川市政府探索建设有产业支撑、有较大经济规模、有现代化社会文化设施的县域副中心城市——镇级市。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