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张作荣:运用现代传媒加强国家形象建设
www.fjsen.com 2011-03-10 16:17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国家形象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显著标志,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有鉴于此,世界上许多国家纷纷通过加强国家形象建设来营造良好的国际发展环境,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权。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综合国力的增强,我国将进一步走向世界,世界也将更加关注我国。我国应向世界呈现什么样的形象,让世界更好地理解、尊重、认同、接受?现代传媒在塑造和传播我国国家形象的过程中承担着什么样的使命和任务?今天刊发的这篇专论,对此进行了探讨。

——编 者

加强国家形象建设,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当前,随着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进程的加快,现代传媒得到迅速发展。与传统媒体相比,现代传媒无论在内容上、形式上还是在技术手段上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显示出强大的传播力。我们应紧紧抓住现代传媒蓬勃发展的良好机遇,充分借助其先进的传播理念和技术手段,努力塑造我国良好的国家形象,不断增强我国的亲和力、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着力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在现代传媒迅速发展的条件下,立足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不断提出具有中国文化特质、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容易为世界所理解和接受的思想观念,并通过各种渠道和手段积极加以传播,不仅有助于向世界展示“智慧中国”的良好形象,而且能够赢得其他国家和民族的尊重与支持,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注入不竭动力。比如,我国提出的“和谐世界”、“和平发展”等理念,就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厚德载物、求同存异的思想观念,契合了开放、包容、融合的时代特征,为丰富人类思想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当下世界上一些大国争相提高文化软实力、努力增强国际影响力的事实也一再表明,只有积极传播本国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念,才能有效提升国家形象。反之,一个不懂得如何展示自己的国家,很难在国际社会树立良好国家形象,更遑论有效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了。

当前,我们应充分发挥现代传媒传播快捷、交互性强、覆盖广泛的优势,及时有力地发出我国的主流声音,积极向世界传播我们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念,着力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为此,可以借鉴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设立高层次的国家形象建设委员会,加强不同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传播体系。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