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民族主义思潮下的中国民族问题
www.fjsen.com 2011-01-10 15:54  马 戎 来源:人民论坛    我来说两句

民族主义

关注度 ★★★★★★☆

关注理由:民族主义是世界上最强烈、最富有情感力量的思想意识,只要世界上存在着民族、国家以及外部世界对这一民族利益的挑战、压力或威胁,民族主义就会激发起人们维护民族利益的热情、责任与使命感。

主要观点:民族主义是一种心理状态和思想观念,是由民族性而培育的民族意识和民族认同感;是一种思想体系和意识形态,是从民族认同感、忠诚度出发,产生对民族利益的追求,形成争取和捍卫民族独立、平等和繁荣的信仰原则;是一种社会实践和群众运动,在思想观念和信仰共同作用下,自然产生的在一定意识指导下有目的、有组织的社会政治文化运动。民族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国家的内涵不尽相同,但基本点是指对国家的忠诚。

演变历程:民族主义作为一个学术概念最早是1409年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召开的题为“波西米亚和波西米亚民族的宗教与经院哲学”辩论会上提出的。而现代意义上的民族主义思潮和运动是伴随18至19 世纪末世界范围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而兴起的。20世纪,“民族”、“民族国家”和“民族主义” 概念得到了充分的实践和发展。整个世界经历了民族主义的三次浪潮的冲击。

欧洲一些思想家和他们的追随者宣扬“民族”意识和推动社会上的“民族主义”运动,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利用这类新政治实体的创建,努力摆脱原有的传统封建统治制度,打破旧的社会体系,在新的政治原则和政治理念的基础上建立新型的“民族国家”和新型的社会体系。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