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提升县域文化软实力
www.fjsen.com 2010-12-22 16:21  刘春元 来源:广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区发展与振兴的强大力量。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因此,实现县域科学发展,既要注重提升经济发展硬实力,也要注重提升文化软实力,使两者相互促进。

提升文化软实力对于促进县域科学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其一,用先进的文化引领社会、教育民众,可以起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为县域经济的大建设、大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其二,大力挖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可以增强县域的魅力,提高县域的美誉度和知名度,起到聚人引资的作用;其三,文化产业的发展,不仅能够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还可以增加投入、拉动内需、扩大就业,使其成为县域的新经济增长点;其四,将文化融入到当地的农业产品、工业产品以及旅游产品和服务产品之中,还可以增加这些产品的含金量和附加值,提高服务的档次和水平。临桂县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民俗文化、迷人的旅游文化以及多彩的饮食文化,从实际出发,发挥优势,提升文化软实力,可从做好以下几项工作入手。

形成教材。这是县域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基础性工作。要通过收集整理、总结提炼、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等诸多工序,在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加以创新,编印《临桂文化系列丛书》思想卷、道德卷、乡情卷,制作《临桂文化系列光碟》历史篇、人文篇、风光篇,以此作为临桂文化建设的基础教材,从源远流长的历史积淀和散落民间的群众文化中归纳形成文化教材和理论成果。

选好载体。作为文化传播的桥梁,载体至关重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才能增强文化的影响力。因此,除了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专栏等媒体大力宣传之外,还应借助桂剧、彩调、山歌、舞蹈等当地群众乐于接受的文艺形式,把宣传的内容编成诗词、歌赋、曲艺、舞蹈等,借助生动活泼形式在群众中广为传播,以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重在落实。齐抓共管,抓好文化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保证。增加对文化建设的投入,抓紧建设临桂新区的“一院两馆”,同时加快乡村文化场馆的建设步伐,力争做到“县(区)有文化馆,乡(镇)有文化站,村(屯)有文化室”,为提升文化软实力创造良好硬件设施。打造“名人节”、“五通农民画”等文化品牌,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建设,狠抓文化创作队伍和文化宣传队伍建设,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的民间文化活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文化创新的积极性。(作者系临桂县副县长)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