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中国模式”能不能提
www.fjsen.com 2010-12-20 15:18  郑杭生 来源: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要确定一个概念能不能提,需把握以下几点:第一,这个概念反映的客观事物和过程存在不存在。如果不存在,那么这个概念就是虚假或虚幻概念,当然根本不能提;第二,从使用这个概念的作用上看: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如果是弊大于利,就要慎用;第三,从概念被接受程度上看,是易被接受还是不易被接受,如果被接受度很低,那也要慎用;第四,从概念使用的比较研究方面看,如果主张别人能用,而我们不能用,那就要用充分的理由来加以说明。

用以上标准来衡量“中国模式”,首先是关于规律性和示范性的。简要地说,“中国模式”是当代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比较突出的特点和过程所构成的特定类型。它来源于对中国所做事情、所走道路的总结,反过来又指导自己进一步的实践,并对别人的实践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中国社会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和转型,已经显示出自己鲜明的特色和特点,显示出在全球的独一无二性,用世界上任何现有的发展模式都难以完全解释得通。这是活生生的事实。这种模式和经验,区别于众多的资本主义发展模式和经验,但又利用了它们一切先进的东西;也区别于过去那些失败的社会主义模式,但汲取了它们的经验教训。因此,它是一种新型的社会主义发展模式和经验,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模式和经验。这一点,从根本上决定了我们可以而且必须使用“中国模式”这个反映当代中国实际情况和过程的真实概念。

其次,“中国模式”这样的概念具有简明性、鲜明性。用“中国模式”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种新型社会主义发展模式,十分简洁,非常鲜明,有利于扩大自己的影响,必须说是利大于弊的。不仅如此,“模式”这个概念是国内外使用率很高的概念之一,具有很大的通用性和普遍的易接受性,有利于促进国际对话。

最后,现在世界上有那么多发展模式,例如文献资料中出现频率较高的有:“北欧模式”、“拉美模式”、“东亚模式”等,还有诸如习惯上被称为“自由主义模式”的英美等资本主义社会发展模式,被称为“苏东模式”的原苏联东欧国家的单一公有制的计划经济发展模式,等等。为什么我们不能把我国独特的发展模式叫做“中国模式”呢?

反对者认为提“中国模式”,就把它固定化了。主观动机固然不错,但是理由是似是而非的。不错,“中国模式”还处于变动之中,因为“中国模式”本身并不是一个固定的事物,而是一个发展的过程,经历过并且正经历着由不甚成熟,到比较成熟,再到更加成熟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永远不会完结。把它看固定了,那是看问题的思想方法不够辩证。如果认为“中国模式”还处于变动之中,因此不能使用“中国模式”,那我们只能得出这样两点结论:一是当今世界没有任何模式,因为我们今天学术界和媒体所说的各种模式均处在变动、发展之中,都面临着挑战;二是如果只有完全定型的才能称之为“模式”,那等于说“模式”必定是僵化的,这显然是不对的。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