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地方政府更应成为“经济适用政府”
www.fjsen.com 2010-12-20 15:16  严辉文 来源:学习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为了破解“黄泉路上收费高”的尴尬,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做出了有益尝试。当地的“经济适用墓”已名满天下,不管存在着多少争议,仍然掩盖不住更多人的羡慕和热捧。

从经济适用房到经济适用墓,还有很多暂时没用“经济适用”来修饰的教育、医疗、餐饮等诸多方面的民生需求,其实都集中于一个旨归:政府需要帮助百姓应对高价时代的民生难题。

房价高企、物价大涨,甚至连“人都死不起”,这可能不是市场单方面的原因造成的,说其背后存在着一个社会综合症,恐不为过。所以,现在我们要提科学发展、包容发展,要强调发展转型。高价时代其实并不可怕,因为我们还有“转型”这个法宝。所谓转型,远不只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意味着政府服务水平的大幅提升。一些民生服务项目价格高企,这固然不排除有市场的原因,但地方政府未必不存在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等方面的问题与责任。

以责任政府的观点来看,很多市场病态其实也对应着地方政府的瑕疵。比如,房价高企,在其背后必有地产市场管理的水平问题,也有地方政府“企业化”的问题,甚至还有地方政府各级官员个人腐败的问题掺杂其间。如果房价本身捆绑着政府利益、官员政绩冲动,甚至直接可以换算为某些腐败官员的个人收益,那么,就是政府发出再多的文件、百姓有着再强烈的呼声,房价别说千呼万唤也降不下来,就是想让购房者对开发成本拥有一点点知情权,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在房价高企的大势面前,政府就算不遗余力地开发出更多的“经济适用房”来,于求解高价时代的诸多难题,仍然只能算杯水车薪。

显然,转型时代也需要政府服务能力、治理水平的转型。眼下最需要的是一个又一个“经济适用政府”:这样的政府不会任由地方宝贵资源垄断化,不会任由投机家把矿产随便从地下掘起来又粗放地消耗掉;不会任凭耕地红线和城市规划失守,而房子越建越多,百姓越来越买不起。这样的政府不会建设越来越豪华的楼堂馆所,不会任凭官员坐骑越来越高档,不会让百姓对政府机关越来越望而生畏;不会放任资本走向无所畏惧,坐视老板拖欠工人工资,而是在体面劳动和公平分配上更加敢作敢为。这样的政府不会不自觉地沦为一个纯官僚机构,不会无视民生困境,不会两只眼睛只盯着与官帽相辉映的政绩工程。

“经济适用政府”说起来也不是什么新鲜词语,就是不与民争利为民造福的政府;就是精干廉洁、高效实用的政府;就是官员政绩越来越与辖区居民的福祉紧紧相联的政府;就是有心思有智慧有能力解决民生难题和发展难题的政府。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