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重要通知 > 正文
关于2010年福建全省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www.fjsen.com 2010-04-30 11: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各市、县(区)委宣传部,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党组(党委),省直机关党工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面胜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一年,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学习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海西发展《意见》的关键一年。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对于实现中央和省委提出的各项战略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现就2010年全省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2010年理论学习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国务院《意见》,学习贯彻省委八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基本目标,以党委中心组为示范带动,以学习科学理论为主要内容,以创新学习方法为重要形式,以规范学习制度为坚实保障,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形成浓厚的学习风气,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为进一步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理论支撑。

一、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胡锦涛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对事关福建当前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理论性和针对性、指导性,是进一步做好福建各项工作的纲领和指针。要牢牢把握胡锦涛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国家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切实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切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积极做好各项工作,不辜负党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的厚望。

二、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研读经典著作结合起来,同认真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我省改革开放的经验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和宣传普及,切实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促进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深入人心。

三、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这一实践主题,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认真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推动学习实践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创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转变发展方式,注重在提高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和做好群众工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维护稳定的本领上下功夫,切实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探索建立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策导向、舆论导向、用人导向和体制机制,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

四、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全过程,融入到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党员的精神信仰和基本价值取向。围绕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加强理论阐释,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党的优良传统、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弘扬“三平”为内涵的新时代海西精神,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全社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化,不断巩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基本经验、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对于加快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和高度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推进我省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认真学习加强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精神,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紧密联系我省党建实际,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努力在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的文件,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和把握“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鼓舞信心、激发斗志、凝聚力量,扎实做好“十二五”规划的各项工作。

七、深入学习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学习领会国务院关于加快海西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关于贯彻国务院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紧密结合福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海西战略实施以来的历程,深刻领会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福建的生动实践,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在新的起点上加快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必须进一步把思想认识从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坚定不移地走改革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建设科学发展之区、改革开放之区、文明祥和之区、生态优美之区。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学习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把理论学习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学习任务落到实处。要认真贯彻落实我省《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进一步发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表率作用,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制定符合实际的学习计划,抓好集中学习,组织专题研讨。要进一步丰富完善学习方式,加强和改进专题调研、主题宣讲、形势政策教育、个人自学、专题讲座、报告会、专题电视片、主题教育等学习教育方式,不断探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新途径新办法。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理论学习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紧密结合起来,与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增强学习成效,不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推动福建发展和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

2010年3月1日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