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中心发言 > 正文
按照具有世界眼光的要求建设学习型政党
www.fjsen.com 2010-03-12 11:02  韩宏亮 来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我来说两句

当今的社会是开放的社会,当今的时代是全球化的时代。任何国家的发展都不可能游离于世界文明发展大道,任何国家的执政党都不可能关起门来搞建设。各国执政党在相互比较、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中,实现自身科学发展和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这是一种必然趋势。作为带领13亿人民阔步奔小康、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共产党,必须立足中国,放眼全球,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提升自己治国理政的水平。因此,以宽广的世界眼光学习借鉴国外执政党治国理政的经验,就成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内容。

一、世界眼光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一种必备视角

同为执政党的政治地位,决定了不同国家的执政党可以相互借鉴治国理政经验。从世界政党政治的实践看,当今时代是一个政党政治的时代,政党执政是一个普遍现象。尽管不同的执政党置身其中的政治体系、文化传统和社会环境各有特点,但作为执政党,都具有大体相同的功能,肩负着同样的治国理政的重任。一般而言,执政党都具有政策制定功能、社会整合功能、政治录用功能、经济发展功能、政治社会化功能、矛盾化解功能等。这些功能可能会因政党性质不同、基本国情不同、具体任务不同、周边环境不同,而在政党执政实践中有强有弱,但毫无疑问,不论执政党的性质如何特殊,只要是执政党,必定具有这些功能。这些功能是政党执政规律共性的反映。不同的执政党,在整合社会、发展经济、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自身功能时,必然表现出一定的创造性、特殊性和灵活性。正是这些创造性、特殊性和灵活性,给政党交往、相互借鉴提供了广阔空间和诸多可能。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决定了不同国家的执政党可以相互借鉴治国理政经验。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科技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的较量。对许多国家而言,致力于经济发展成了执政党的首要任务或中心任务。各国执政党在发展经济问题上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就是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使世界经济日益成为紧密联系的一个整体。经济的全球化进而推动了各国政治、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日益广泛深入的合作与交流,国与国之间的联系与影响不断增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融局面日趋形成。这样的发展趋势和交融局面,给各国执政党提出了许多亟待解决的共同问题,如金融危机问题、环境污染问题、生态失衡问题、资源短缺问题、粮食匮乏问题、恐怖主义问题、公共卫生问题等。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各国执政党作出符合人类利益的科学回答。解决现实问题的需要,使各国执政党之间相互交流执政经验、汲取执政教训不仅成为必要,而且具有现实的可能。

长期执政的目标追求,决定了不同国家的执政党可以相互借鉴治国理政经验。政党活动的中心问题是国家政权,任何政党都想上台执政和长期执政,但并非所有的政党都能如愿以偿。政党上台执政和长期执政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政党自身的性质和作为,二是人民群众的认同和选择。而决定人民群众对某个政党认同和选择的前提条件,是政党自身的性质和作为。世界政党政治的实践表明,任何政党的先进性和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因此,各国执政党围绕实现长期执政的目标,必然做出诸多努力和尝试,探索怎样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先进性,造福民众,赢得民众的持久认同与支持。这方面的探索与努力,又为执政党之间的交流和借鉴提供了必要和可能。

借鉴国外政党治国理政经验,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执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夺取政权不容易,执掌好政权尤其是长期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和中国经济社会已经发生并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面对新的形势、新的实践、新的考验,如何才能让与时俱进的中国人民一如既往地选择共产党、支持共产党,这确实是一个重大的现实问题。全党同志只有不断强化执政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以虚怀若谷的胸怀、海纳百川的气魄,深刻汲取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更加自觉地加强学习型政党建设,才能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密切党群关系,坚定地站在时代潮头,引领社会前进,实现有效执政和长期执政。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