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加强党的建设 推进海西发展
www.fjsen.com 2010-03-09 09:57   来源:省委党史研究室    我来说两句

山乡春色

正值全党上下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纪念古田会议召开80周年之际,胡锦涛总书记又一次莅临闽西红土地,瞻仰古田会议旧址,并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对革命老区和福建人民的深切关怀。胡锦涛总书记此前曾多次到福建视察,并亲临上杭古田瞻仰,在多种场合对弘扬古田会议精神作重要讲话。特别是今年2月,胡锦涛总书记又来到古田,重温古田会议精神,提出:古田会议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福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继承好、发扬好、运用好这一宝贵精神财富,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一定要继承弘扬古田会议精神,进一步把我们党建设好、把我们国家建设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是对我们的极大鞭策和鼓励。我们一定要牢记嘱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继续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促进福建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适应时代要求,继承好、发扬好、运用好古田会议精神

福建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闽西、闽北等革命根据地成为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彭德怀、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领导进行伟大的革命实践。福建人民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著名的古田会议于1929年12月在闽西上杭召开,形成了古田会议决议这一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献,从而开启了中国革命“成功从这里开始、胜利从这里开始”的光辉起点,其历史功绩永载中国革命史册。正因为古田会议具有重要历史地位,党中央历代领导集体,都极为重视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等同志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古田会议精神的重要意义和指导价值。在新形势下,我们要进一步挖掘古田会议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总结党的建设基本经验,提升党的建设水平。

古田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的原则,探索形成了一条着重从思想上建党、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成功之路。80年前,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解决了在农村环境下,如何保持党的无产阶级性质和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关系中国革命成败的根本问题。古田会议决议明确了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是进行马克思主义和党的正确路线教育,以无产阶级思想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即用马克思主义和党的正确路线武装党员,切实提高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水平,从而保持党的先进性,以完成党所担负的历史任务。同时,提出了通过思想教育来达到提高党的政治水平这一思想建党的基本途径,并且要采用正确的思想方法和科学的态度来纠正党内错误思想。这种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原则,从根本上保证了党的先进性,解决了党的无产阶级化问题,为探索形成走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革命道路提供了重要保证。

古田会议提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思想同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实际相结合的思想,开创了党建新局面。会议系统总结了建党以来党的建设经验与教训,勇于探求党和红军建设的科学化、规律化,在当时的条件下,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不仅分析了存在问题的表现和来源,还提出了一系列纠正的办法和措施,特别是指出在某些党员中存在的主观主义对党和红军建设危害最大,必须使党员思想和党内生活政治化、科学化。这些为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开创了加强党的建设新路子。在突出强调党的思想建设的同时,对组织建设进行探索,规定党的组织路线必须服从于党的政治任务的原则,提出党员入党的五条标准,总结和重申了“支部建在连上”的成功经验,开创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新局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出解决党内错误思想必须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同时,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建立了一系列加强党员教育的规范化制度。这些决议和规定,都是根据当时革命形势的要求,立足于国情和根据地情况,针对具体的实践问题,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来的,是行之有效的,标志着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初步形成。

古田会议是实行民主集中制,正确开展党内思想斗争,走群众路线,进行集体探索的典范。古田会议决议旗帜鲜明地指出极端民主化的严重危害,提出要从理论上铲除极端民主化的根苗,在组织上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规定了党内民主生活的种种制度和办法,从而进一步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正是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坚持走群众路线,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使对存在的问题认识更加深刻,解决问题的办法也更为明确、更为有效。特别是开展正确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弄清思想,增进团结,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认识。这是古田会议得以顺利召开的重要前提。

古田会议是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实现中国化的成功典范,是对马列主义建党学说的重要发展,成为毛泽东思想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古田会议决议确立的建党建军原则,提出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的一系列制度,不仅对当时红军的成长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对我们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建设产生着深远影响。古田会议精神包含着极为丰富的内涵,思想建党,永葆先进是核心;政治建军,人民本色是特色;实事求是,探索创新是根本;坚定信念,团结奉献是基础。古田会议精神是中国革命实践的产物,它与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样,成为中国革命精神和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