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中心发言 > 正文
在调整优化结构上下功夫
www.fjsen.com 2010-03-02 20:03  李予阳 来源:经济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做出部署和安排,从2010年起力争用3至5年时间在中央企业范围内全面开展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工作。未经国资委批准,不以宾馆酒店为主业的央企,不得再投资新建经营性的宾馆酒店。此举是央企突出主业、集中力量发展优势产业的又一重要举措。

此前,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要求央企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风险防控,坚持稳健经营,尤其是要慎重进入股市、房地产和期货等高风险领域。从2010年1月1日起,国资委对所有央企实施经济增加值(EVA)考核,引导央企注重资本使用效率,高度重视投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重复建设、产能过剩等问题,不盲目追求产能、产量和市场份额,做大做强主业。依此办法,主业不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的央企,若再通过房地产领域投资获得收益,考核得分将大打折扣,直接影响到其主要负责人的奖惩与任免。可见,国资委在控制央企在一般竞争性领域盲目扩张问题上出了实招、动了真格的。

国资委成立以来,在大力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同时,通过核定央企主业规范企业经营范围,使得央企改革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央企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但要看到,一些企业主业不够突出,核心竞争力不强,效益增长的基础还不稳固,存在盲目追求规模、靠高风险的非主业业务提升利润等问题。统计数据显示,近130家央企当中,主业包括房地产开发和经营的央企只有十余家,但实际上涉足房地产开发和经营业务的占到了半数以上。

国际金融危机使全球产业升级和布局结构调整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在应对这次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大型跨国公司的一个显著变化是:下大力气剥离非主业资产、清理低效资产、出售非核心业务,不断加大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力度,经过调整巩固原有的技术、管理优势,进一步增强了主业竞争力。当前,国内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进一步凸现,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优化结构、提高产业集中度势在必行。

上述重大变化,对央企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新挑战,同时也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国资委提出,要结合编制“十二五”规划和实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引导国有资本向高技术和战略型新兴产业加大投入,控制在一般竞争性领域的盲目扩张,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作为国家经济支柱的中央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加快结构调整的紧迫性,有所为有所不为,把企业发展建立在结构优化升级和价值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行业领先地位,在结构调整中占据主动权。

围绕做强主业和实现主业收益最大化,加大调整力度,抢占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央企要抓好以下几点:

第一,紧紧抓住国内外经济结构调整提供的重大机遇,突出战略重点,明确主攻方向,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防止盲目扩张、盲目做大,更加合理地配置资源,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向研发、设计、品牌建设等价值链的高端集中。

第二,按照国有经济布局战略性调整要求和国资委确定的主业,专注优势产业和优势产品的发展,强化投资项目的经济增加值考核,高度重视投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重复建设、产能过剩等问题,切实做到“自身不能掌控的高风险领域坚决不投,损毁股东价值的项目坚决不上”。

第三,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快清理非主业和低效资产,集中力量发展优势产业,不断增强核心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实现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力争取得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新突破。

第四,要立足于做强做大主业,注意吸收国际知名企业、有信誉的非公企业资本,继续加快推进强强联合、上下游整合等多种形式的联合重组,加强重组后的整合工作,充分发挥整合效应。同时,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进一步压缩管理层级,优化管理流程,切实增强集团控制力和资源配置效率。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