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干部论坛 > 正文
云南省委书记:努力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领导干部
www.fjsen.com 2009-09-09 17:00   来源:求是    我来说两句

  新的形势和任务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领导干部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和增长才干的重要机遇。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忠于职守,找准时代航标,更加自觉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认真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努力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领导干部。

  一、切实做到个人形象一面旗,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形象就是旗帜,形象就是导向。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真正成为干部群众心目中的一面旗帜,最重要的就是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把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作为自己的终生课题,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自觉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造,做到理想不灭、信念永存,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的良好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勤于任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驾驭全局、推动科学发展的领导能力。领导干部要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发挥好表率作用,必须做到“五个正确对待”。

  正确对待群众,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表率。领导干部对待群众的态度,是信念是否坚定、党性是否纯洁的试金石。我们的工作应该向谁负责,这个问题有些同志并不是很清楚,这是十分危险的。必须时刻铭记对人民群众负责和对组织负责是一致的,我们的每一项工作,都必须向组织负责,向人民群众负责,向历史负责,真正做到问心无愧。现在有的同志,不是对组织负责,对广大群众负责,对工作负责,而是对少数人负责,对自己的选票负责,这是绝对不允许的。领导干部要有敬畏之心,敬畏历史、敬畏百姓、敬畏人生,真情谋事、认真做事、抓紧时间做事。衡量一个领导干部的工作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看能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能不能在人民群众中有好的口碑和形象。

  正确对待组织,做坚决服从组织决定、执行组织纪律的表率。我们党是有严密组织的,也是有严格纪律的。作为一名党员,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要求。一些同志有一种不好的倾向,就是对上级组织的决定,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对组织纪律,愿意执行就执行,不愿意执行就不执行;什么时候组织提拔重用自己了,对组织就拥护;什么时候自己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就牢骚满腹。我们必须明白,领导干部的成长进步是组织培养教育的结果,没有组织就没有我们的政治生命,没有组织的教育培养就没有个人的成长进步,任何时候都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必须时刻讲规矩、守纪律。党员享有对上级组织的决定提出不同意见的权利,但必须注意发表意见的场合,不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怎么讲就怎么讲。领导干部的言行影响很大,一定要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带头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克服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

  正确对待自己,做学习创新的表率。领导干部无论是在什么岗位,都要清醒地认识到,这是组织和人民选择了你、给你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决不能认为自己是惟一的,是最好的。要经常反省自己,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更加勤奋地工作,多为党和人民做一些事,始终不忘党和人民的培育之恩。有的同志原来在下一级岗位上很谦和,一旦提拔,就开始摆官架子、打官腔,对别人横挑鼻子竖挑眼,要求别人要这样、要那样,好像水平马上就提高了。这些问题说明,领导干部能否摆正自己的位置,能否正确对待自己,绝不是一个小问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每个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恐慌”的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学习、勇于实践、善于总结,不断提高处理复杂问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正确对待名利,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共产党人是唯物论者,从不否认正当合理的个人利益,关键是要正确对待。现在,一些干部把名利看得很重,干一点事就希望得到“回报”,刚刚提拔就琢磨“再上一个台阶”,工作挑肥拣瘦、拈轻怕重,向组织讨价还价。有的甚至成为名缰利锁的囚徒,滑到邪路上去。领导干部会面临各种诱惑,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苦恼就是实现欲望的能力与欲望之间的差距,如果欲望与党和人民的要求相一致,这个距离就会缩短,苦恼的就只会是工作上的事情;如果一味追求个人利益,那你的能力和目标之间的差距就会很大,就会陷入无尽的苦恼中。解除苦恼的最好办法就是淡泊名利。一定要做到“大道不偏离,小节不丧失”。要以严格的党性要求自己,以所肩负的责任鞭策自己,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真正做到在名利待遇上不计较、不攀比、不失衡。

  正确对待同志,做团结干事的表率。领导干部尤其是班子“一把手”,要注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要严格用纪律来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不随便表态许愿送人情,不听、不信、不传小道消息和谣言,不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切实增强和维护班子团结。要有容人之量,既要容人之长,也要容人之短、容人之过,多一些豁达、多一些谦让、多一些尊重,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同志,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闻过则喜,推功揽过。要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妥善化解工作中的误解、分歧和矛盾,不断增强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真正做到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以领导班子的团结促进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团结,进一步形成团结干事、共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